走进百年芸阁,研习礼乐耕读

2024年4月3日,西师附小六年级组开展了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走进百年芸阁,研习礼乐耕读”的研学旅行活动。通过躬行传统礼仪、了解关学文化、认识先生和书院、探访白鹿村及体验农事活动等一系列课程,培植学生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本次研学活动开始之前,芸阁书院的相关负责人来西师附小进行了相关前置课程的讲解,让学生们对汉服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芸阁书院的文化也有了相应的学习,带着这份期待,同学们开始了本次研学活动。

出发前,工作人员及辅导员确认自己所带班级的车辆位置,按提前分好的小组协助学校老师整队,清点人数依次上车。上车后提醒学生系好安全带,并检查是否系好。在全体师生的期盼下,六年级组顺利抵达目的地,同学们都兴奋不已。

学生抵达芸阁书院身着汉服,学习基本的传统礼仪,穿越时空,化身古代的小书生,体验中国特有的书院文化。入泮,是中国古代学生的入学仪式,肇始于西周,流传了数千年,体现出古人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学生在司礼团队的引导下参与入泮活动,重回古代教育场景,向授业恩师致敬,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致敬,向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致敬,通过沉浸式体验,感知中国礼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学生亲手悬挂祈福带,将美好的祈愿带给自己和身边的亲人及朋友。

中国汉字源远流长,溯源而上,每个时期的字形变化都蕴含

着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信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以汉字字形演变为线索,穿越历史,回到现场,共同解读文化的奥秘。甲骨文是中国的汉字之祖,从图画文字演变而来,还保留着明显的图画特征,一个字就是一个形,一组字就是一幅画。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学到的甲骨文,在团扇上完成一篇甲骨文小作文创作,并完成了一件自己制作的艺术品,以此触摸汉字之源,寓教于乐。

大型实景剧《二虎守长安》根据杨虎城、李虎臣二位将军团结民众、保卫西安的历史事实改编,场面宏大、情节生动、人物众多、

制作精良,惊心动魄的战场还原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并深受感染。学生通过观看演出,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白鹿村是白鹿原影视城景区一处庞大的关中民居建筑群,再现了一百多年前关中乡村民居的历史风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学习,以白鹿村手绘地图为工具,完成《关中历史民居调研》这一探究性学习。

此次研学旅行的开展,帮助学生理解传统的耕读文化,养成笃志好学、勤恳务实的优秀品格,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和探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