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开讲啦!

2024春季学期已经开始,学好开学第一课,迎接精彩新学期,我市各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都有哪些亮点?一起看一看吧!

开学第一天,新城区教育局联合交警新城大队、太华路派出所、新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走进新城区太华路小学,开展安全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中,消防宣传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常用消防设备,并进行了体验式教学。同时,还进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碑林区文艺路小学全校1900余名师生共上开学“安全第一课”。校园里,交警同志结合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从步行、乘车、一盔一带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

莲湖区庆安小学携手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莲湖区土门派出所、大庆路消防救援站、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为学生开展了“法治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题教育,全方位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未央区先锋小学以“收心教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各班班主任、学科教师与孩子们一起探讨对新学期的期待和学习目标,明确校园生活的各项要求,并对本学期提出了建议、期盼和祝福。

临潼区华清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围绕爱党爱国、中华美德、历史文化、家风传承等内容,引导学生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自豪感。争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西安市浐灞第十幼儿园“开学第一课”对象为全体教职工。大家通过重温园所规章制度,让教职工们知制度、守制度、用制度,实现制度促管理,管理助成长。

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进行“安全”主题“开学第一课”。邀请消防部门进校通过消防知识讲座、消防器材操作等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师生送上特别的开学礼。同时,班主任老师还重点讲解了课间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常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围绕“龙年”主题,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关注安全、明确新学期目标任务。

航天城第十四幼儿园将安全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师生们围绕饮食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内容,学一学、说一说,讲一讲,开启新学期。

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以“热辣滚烫,安全开学”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主题教育,引导教育学生从保障人身安全做起,爱自己、爱他人。学生们通过学习、发现,认识到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树立了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