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陕师大陆港小学

10月20日上午,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教学研讨活动暨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举行。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祖培,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院长、第九届国家督学、教育部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专家王允庆,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以及西安市各区县教研室主任、各开发区教科研工作负责人、西安市教科院各中心学校校长、基地校校长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会议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教部主任马俊华主持。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正式成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这也是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全市设立的唯一一所小学实验校。

揭牌仪式上,解慧明首先宣读了“实验学校”成立文件,随后,杨祖培、苏国峰、解慧明等共同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揭牌,至此,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正式落户陕师大陆港小学,同时也标志着陕师大陆港小学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会上,陕师大陆港小学特聘王允庆、解慧明、张尊听为学校特聘专家。同时,聘请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小教部主任马俊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教部副主任王利,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部主任骆向晖,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白文华、王晓纲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特聘指导专家。

杨祖培表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的成功举办,是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精诚合作的有力见证,也是西安“名校+”新模式的一种生动实践。“我相信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必然会催生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的新生力量,焕发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青春的活力。我们也将会持续将陕西师范大学的‘红烛’精神在港务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积极发扬,为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和谐快速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也希望我们的陆港小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再创佳绩。”

苏国锋说:“此次揭牌活动,既是对我区持续巩固学校硬件基础、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强化软件教育建设的一个充分肯定,也是通过创新教学教研机制、立足西安好课堂、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打造西安教育品牌的有力举措。”他希望,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科院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关心下,在陕西师范大学的高度引领下,以更先进的理念,更科学的策略和更有效的办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带动辐射园区更多的学校发展与创新。

罗坤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这是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科研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学校的重要举措。未来,西安市教科院的资深专家将入驻到陆港小学,通过专家沉浸式指导,引领学校办学方向,指引陕师大陆港小学的教师在教学、科研上“深耕细作”,他坦言,这不仅是师大陆港小学全体师生员工的荣幸,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基础教育的福音。

揭牌仪式后,陕师大陆港小学还同步举办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四场精彩纷呈的“西安好课堂”现场观摩及教学研讨活动,来自西安市各区县学校相关教师近千人参加了本次现场观摩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陕师大陆港小学还特别设置了科技展览互动区,由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科教仪器研究开发中心的博士团队带来的近百个科学小实验和科普项目,成功吸引了参会嘉宾和学校师生们的目光,通过互动体验,让所有人都大开眼界、乐此不疲,不但引发了嘉宾们对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的关注,更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