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从第一缕阳光说起——西安教育融媒新年献词

当日历翻开2022年的第一页,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如期而至。对于每一个身处疫情漩涡的西安人来说,这阳光弥足珍贵,又恰到好处,它带来的不仅是向阳花木易为春的期盼,更是一城人战胜病毒,重归正常生活的希望。

拨散迷雾,长安何安,西安何兴?回顾2021,答案已悄悄写进尘封的教育日历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一年,办人民满意教育既是目标,也是行动,更见真章。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为教育发展、学校办学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法律保障;5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教育方针,保障每个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7月,“双减”政策出台,给师生家长吃了减负“定心丸”;9月,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给出了解决“公参民”问题的具体方案;10月,国家出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在教育、就业和城市发展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固的桥梁,同时公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带娃“有法可依”,同样在10月,教育部办公厅设立包括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在内的12个地区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西安发展,教育先行。这一年,西安这座千年历史之城,将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目标,紧扣“十四五”开局有利契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高标准落实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秋季开学时14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8019名年轻教师走上讲台,6万名学生通过电脑随机录取进入心仪学校,212所学校被评定为新优质学校,1282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惠及全市学生,学前教育围绕“科学保教提升年”实施“345”工程,职业教育布局科学合理、质量大幅提升、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创建了优质均衡的“西安样本”......

这一年,西安教育融媒强势发力,全市教育系统“十四五”开局话教育,为全年工作定目标,划蓝图;中招咨询会、青少年足球联赛、课后全运会精彩纷呈;讲党史故事,唱红色赞歌,全市教育系统共庆建党100周年;名师公益优课、跟着名师来学习,为疫情停课在家的孩子搭建云端学习的快车道......

国何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西安何兴?教育是发动机,也是催化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指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于西安而言,民所忧者,所盼者,教育始终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强大动力。

磨刀恨不利,行路恐无艰。透过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关于教育,新的期待,新的梦想,在这一刻萌发;新的目标,新的任务也在这一刻谋划。而我们,西安教育融媒,已经出发。

新的一年,我们深度融合。按照国家媒体融合发展的总要求和路线图,凝聚共识,聚合平台,丰富手段,打造西安教育融媒宣传高地,让大屏更精彩,小屏更好看。

新的一年,我们用心宣传。坚守教育新闻宣传职责,记录教育发展进程,关注教育民生,聚焦人民教育诉求,用最温暖、最真诚的新闻资讯产品,服务千家万户。

新的一年,我们真心鼓劲。发挥媒体的专业力量,勤练“五力”,真实记录教育改革的每个瞬间;扎根基层,聚焦教育创新的每项举措;走进校园,发掘每个教育人物的闪光瞬间。

新的一年,我们助力发展。坚持专业教育电视技术手段与教育发展、教学改革相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为教育重点工作开展提供强大助力;以青少年“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目标,为广大师生提供广阔的成长舞台。

从涓涓泾渭,到巍巍秦岭。西安教育融媒将高举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旗帜,坚守党的教育方针,枕戈待旦,与西安教育同呼吸,共发展。

从遥远的关中书院,到高楼林立的西安交大创新港,我们将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历史强音,弘扬教育的力量,传播知识,助力城市发展。

从红星闪耀的八路军办事处,到波澜壮阔的思政课堂,我们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将爱国主义融入到莘莘学子的灵魂深处。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当2022年的脚步渐渐走来,西安教育融媒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兴,西安兴的真谛。

西安何兴?惟教育先兴!教育何兴?待我融媒助力!

2022!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