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梦 中国梦 —— 西安高级中学2021年科技节隆重开幕

2021年11月25日下午4:00时,西安高级中学2021年校园科技节启动仪式在崇博厅举行,仪式由教学处王娟副主任主持。西安高级中学副校长焦婕、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活动。

首先,王娟副主任介绍了本次科技节的活动主题:科学梦 中国梦。本次的活动内容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宣传及作品征集阶段,各班举办以“科学”为主题的班会,观看科普视频;组织学生创作科技手抄报。第二阶段是专家讲座和走进高校活动。第三阶段是科技趣味竞赛活动,进行水火箭比赛和理化生学科竞赛。第四阶段是学生科技作品展示评比。

接下来,焦婕副校长发表讲话。她向筹备和组织科技节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生科技大赛中的累累硕果。焦婕副校长说:生活中只有诗和远方固然浪漫,同时更需要基于逻辑判断和思维理性的科学行动。她期望在场学生能够借助学校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科技节活动,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在科学梦中实现中国梦!

随后,西北大学雷蕾老师作了题为《科学饮食,健康成长——“吃货”的生物学修养》的专题报告。雷老师用丰富的事例、浅显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饮食与肥胖、糖尿病和癌症的关系。她用专业知识说明了节食不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科学的饮食习惯和适度的运动才是最重要的。有趣又有用的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西安高级中学科技节活动开展以来,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能力获得进一步发展,科学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推进我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