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永远在路上 优秀永远无止境
——西安旅游职业中专迎接 “316工程”和2021年度省级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实地评估核查

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第三轮“316工程”和2021年度省级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组织评估核查的通知》精神,11月25日,省督学专家高居红、马正斌、陈振峰、顾晨清一行四人在西安市教育局督导室二级调研员崔江红及冯相民校长、张伟书记的陪同下,对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316工程”和2021年度省级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实地评估核查。

督导组按照《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指标体系》,通过听取汇报、校园巡视、查阅资料、推门听课、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近3年办学情况进行全方位核查。

(督导专家查阅资料)

首先,冯相民校长代表学校从办学方向、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与管理、教育信息化、教学保障、学生素养、办学成效七个方面向督导组进行了全面汇报。

(冯相民校长向督导组汇报学校工作)

接着,督导专家分组进行了校园巡视、推门听课、座谈访谈、查阅资料。专家们每核查一个地方,都会从专业的角度悉心点评,具体指导。他们认真、负责、敬业的精神值得学习,也是在诠释一种责任和担当。

(督导专家高居红进班听课)

(督导专家马正斌进班听课)

(督导专家陈振峰实地巡查)

(督导专家顾晨清实地巡查)

最后,督导专家对核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他们表示:学校的办学可以用“震撼”两个字形容,好校长带出了好老师好老师教出了好学生,从西旅走出去的学生是优秀的。

(督导专家反馈评估核查情况)

反馈会上,高居红组长代表督导组做了总结性点评。她说,如果用一句话点评学校,那就是质量永远在路上、优秀永远无止境。她总结了学校6条办学亮点:一是学校抓规范,能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学校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得到彰显;三是学校围绕教师三大能力做出了成绩;四是学校能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思想教育;五是学校分层教学、走班教学,创新了教学模式;六是学校质量立校意识强。同时,她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校要继续保持和彰显立校之本,夯实中高职衔接,明确中职教育体系,做好职业教育中的基础教育,积极宣传职业教育;二是学校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文化课与专业课融通,探索课程思政,探索岗课赛证融合;三是学校要全面落实好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好的基础上更好。

(高居红代表督导组总结点评)

督导专家的反馈点评是一次高水平的培训。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以这次督导评估为契机,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夯实工作责任,以一流的标准推动职业教育事业不断追赶超越,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