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乡村振兴”步伐,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为全面开展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10月中旬以来,鄠邑区紧跟“乡村振兴”步伐,围绕“助学筑梦、感恩祖国、励志成长”主题,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在全区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新学年全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载体一:印发一份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鄠邑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各学段现行的学生资助政策简进行梳理,全区各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按照所在学段,结合各自实际,自行印制并分发给学生,确保人手一份。同时,在学校公示栏张贴全学段资助政策宣传材料。

载体二:开展一场资助政策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中小学上好一节“资助政策宣讲主题班会课”,各幼儿园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主题家长会”,为学生和家长讲解所在学段资助政策,明确资助申请、认定、评审程序及资助金发放方式等。活动期间,全区各学校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0余场。

载体三:开展一次手抄报比赛和主题征文活动

鄠邑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围绕“助学筑梦、感恩祖国、励志成长”主题,组织受助学生开展手抄报比赛,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围绕“助学筑梦、感恩祖国、励志成长”主题,组织受助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载体开展系列资助育人活动

该区中小学、幼儿园以系列活动为载体,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挖掘并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的事迹,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受到教育。各学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围绕“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主题,开展资助育人教育活动,在低年级受助学生中开展以手工作品、绘画等形式的相关活动,在高年级受助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等活动。

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鄠邑区结合教育乡村振兴资助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校园优势,在做好宣传政策的同时,鼓励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信心,“树榜样、学榜样”,营造资助育人的良好氛围,深化资助在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受助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宣传、专题活动,感受到国家好政策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将温暖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