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资助伴你成长

——西安高新区阳光小学资助工作纪实

西安高新区阳光小学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资助工作系新机制,构建政府、学校、学生、家庭、社区“五位一体”创新工作模式,开创资助工作的新局面。

7.jpg

西安高新区阳光小学为受助学生捐赠学习用品

——多管齐下,加强资助力度

阳光小学作为一所农村民办学校,深知资助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重要意义。多年来,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该校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群体,重点探究家庭经济困难对学生心理、行为、学习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多管齐下,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心存感恩,力争成才。

为了最大限度帮助学生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校积极拓展资助渠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政府助学金、党员支部助学金和校长个人助学金三位一体资助助学模式。2019年以来,学校累计发放助学金3500元,党支部助学金4800元,校长个人助学金4000元。通过校内资助和个人资助的融入,受助群体和资助金额均有所增加,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9.jpg

西安高新区阳光小学教师为受助学生辅导作业

——创新模式、有效解决问题

学校针对受助学生在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开创“360度全员帮学、扶困”模式,有效缓解受助学生的交往困难和社群融入困难问题。“资助帮困小组”形成了“三圈”运行模式,即教师——学生——朋友的知识传播互动;班主任——学生——朋友的思想领航互动;小组——同学——朋友的人际交往互动,“三圈”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受助学生的三大问题,更体现出学校在资助育人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教育、师资和校园优势,对贫困家庭学生给予的人文关怀。

——立足育人,促进个体发展

为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爱好,高新区阳光小学为受助学生免除社团活动费用,鼓励他们参加足球、篮球、舞蹈、手鼓、电子琴、科技和手工制作等社团项目,与队友一起享受课外活动的快乐,学习艺体技艺,培养艺体审美能力,促进其多元综合的发展,帮助学生快乐成长、综合发展,从而建立学习生活的信心。

高新区阳光小学在探索资助创新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严格执行资助申请、审核、公示、发放的流程,细化资助档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家访、谈心、辅导、沟通等人文关怀工作,让学生资助工作深入人心,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提高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西安高新区阳光小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创新资助工作思路,以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原则,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动力,把来自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全体师生的关爱带到每一位贫困学生身边,让所有的孩子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