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交融大智慧,全面发展赢未来

—西安市第一中学举办全国优秀中学校长考察交流活动

“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那么,每个人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甚至多于两个思想。”

——萧伯纳(英)

一个校长的办学理念影响着一所学校师生的成长进步。教育思想互鉴交流深刻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4月15日,教育部全国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山西省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工程研修班以及郑州五中张天佑名校长工作室百余名校长汇聚西安市第一中学,交流理念,共论发展。西安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出席并致词,我校党总支书记衡颖同志主持大会。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汇报交流、专家点评、教学与社团活动观摩四个部分。史建奎校长以《聚焦学生全面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为题,向专家们介绍了我校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以及特色课程与管理文化,尤其是学校的云岭野外拓展活动、徒步城墙、劳动教育以及体育模块课程,着眼于“全人教育”和全面发展,受到与会专家的满赞。汇报活动后,校长团们走课听评,围绕课堂教学与师生们深入交流。



本次盛会适逢我校第12届育桢杯校园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汉文化社、艺舟话剧、魔方社等数十个社团以及课程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学生的才华与能力令人称赞,老师、专家们深度互动,兴致勃勃。

理念是行动的灯塔,缺乏理念指引的生活就会陷入琐碎与平庸。本次教育理念的碰撞交流,将会对教师的教育自觉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深远的促进作用,惠及一中学子的身心成长。


活动花絮1

《满庭芳长安会》    作者:史建奎

西往东来,南腔北调。长安俯仰万邦。汉唐雄风,而今更主张。九州丽日普照,叙辽阔,时代华章。

百年起,峥嵘岁月,奋斗青春场。谁量?知几许,如磐风雨,难明夜长。何惜躯,家国情图存亡。

荣光艰苦卓绝,换新颜,寰宇东方。江山好,杏坛香嗅,桃李满庭芳。


活动花絮2

艺舟话剧社成员自编自导的《不屈的生命》被师生与校长们的围观,得到太原古交一中李俊跃校长的肯定,并亲自为学生们指导。活动结束后,还不断与指导教师李翠萍老师互动交流,肯定学校在育人方面的突出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