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有途径,科学育人放光彩

——西安市第一中学物理组倾力打造个性化教学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4月15日,教育部全国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山西省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工程研修班以及郑州五中张天佑名校长工作室百余名校长汇聚西安市第一中学,交流教育教学理念,共商教育发展大计。

在学校教务处的协调与支持下,在物理教研组长刘娟茹老师的领导下和全体物理组老师的支持与配合下,以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为主组织进行学科活动展示,全方位向来校友人嘉宾展示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活动主要由高一年级组织,在侯占峰老师的带领下,何幼一老师、李淑淑老师、张然老师一起积极指导和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小制作活动,学生们热情参与制作活动,积极探究利用物理知识原理做出了丰富多彩的作品。

在展示活动环节,学生们自信大方地向参观团介绍其作品的原理、制作方法和预期用途,并热情地和参观专家交流探讨。

本次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兴趣和动手制作热情,学生们巧妙构思,利用所学的知识原理设计出了心奇多样的作品。原理的讲解和演示既锻炼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分析能力,更是对动手能力探索能力的极大提升,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与参观领导的一致好评。

本次学科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了学生爱物理、学物理、和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拓宽了学生的物理视野,上物理课外活动成为物理课堂的有益补充。

通过开展的系列物理学科课外活动,凸显了本学科的特色,丰富了学科文化,为学科组教学特色教育品牌搭建了平台。全体物理组人将在科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