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助成长,育人知感恩

     为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提升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贫困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助工作是学校每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精准落实也是学校做好资助工作的目标。新学年开学伊始,市八十三中学为全校家长发放《资助一封信》,张贴政策宣传海报,用多种方式为学生及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各班教师通过班级群、学校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为了深入了解家庭经济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学校成立精准扶贫关爱小组。为每个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学生配备3名帮扶教师,每学期受帮扶的学生至少谈话2次、家访1次。资助工作的扎实开展得到了受助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学校的教育、鼓励下,诚实守信、自立自强、努力学习,树立报效祖国远大志向。2021届7班学生刘丙琳同学是该校的受助学生,在作文《携感恩之心,许报国之志》中写到:

世界上有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祖国”。常言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以,今天我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在担任班级干部期间,通过刻苦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列。在学习和生活中,我牢记"立诚、有恒、明理、勇行"的校训,提醒自己:要刻苦读书、努力钻研,靠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贫困的现状。我知道,只有不断的努力,才有可能尝到成功的硕果,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国家助学金给予的支持,为我排除了生活的困扰。我要更加努力,一定会走向成功的彼岸。所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就是这个道理。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追逐人生的梦想。

生如逆旅,而国家给予的助学金,就像久经寒冬的春天,雪融草青,给我带来无限温暖。苏子曾云“古之为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以感恩之心,许下壮志豪言,心系美丽的祖国、珍惜美好的时光,耕耘现在,绽放青春的光彩,收获美好的未来。

刘丙琳同学的感受,代表了广大受助学生的心声,资助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温暖着贫困家庭,照亮着贫困学子的成长之路。资助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失学。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将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加强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以及对政策的知晓率。学校将继续发挥育人的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早日成为有用之才,用所学的知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