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评估合理安置 为听障儿童精准导航

—-—西安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听障儿童诊断性评估安置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科学评估认定机制,规范特殊儿童招生入学工作,西安市特教指导中心在西安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依照西安市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听力障碍教育资源分中心及残疾人专家委员会的评估认定作用,于2020年7月7日在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对我市听力障碍儿童开展了评估鉴定安置工作。

指导中心制定了详细的评估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及流程,依据听力障碍儿童的特点,经专家团队研究制定了科学的评估标准,对2020年秋季有入学需求的适龄听力障碍儿童进行了现场评估。

评估活动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专家对照医学诊断报告,通过访谈家长、观察学生、专业测评等方式,对学生的身体情况、自理能力、情绪行为、认知水平及听觉语言能力进行全面了解与评估。

最后,专家结合医学诊断与现场评估,提出了安置意见,同时针对随后的康复、教育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本次评估鉴定工作为听障儿童的教育安置提供了科学依据,保障了每个听障儿童都能享受到适合他们的教育安置方式,提升了我市特殊教育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