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关爱幼儿深暖人心

——西安市未央区西航天鼎保育院精准资助工作纪实
    为了落实省、市、区关于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决战,西安市未央区西航天鼎保育院成立精准资助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实施办法,并动员全园教师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对建档立卡幼儿家庭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通过对受助幼儿家庭情况调查,资助工作遵循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的基本原则,按照资助规定时间节点有序进行,切实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多元解读  宣讲政策

    自开展学前教育儿童资助工作以来,西航天鼎保育院建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精准资助管理评审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建档立卡幼儿档案、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申报等相关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资助工作负责老师向各班班主任解读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办理程序等内容,并将资助相关事项进行整理编辑,印发《关于资助2020年幼儿园春季大、中、小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的通知》至全院家长。全院通过班级教师解读、文件说明、专人咨询三种方式向每个幼儿家庭全面解读国家教育资助政策、项目、范围、标准、申请流程等有关内容,帮助幼儿家长了解教育精准资助详细内容,提高大家对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架起精准资助桥梁。

微信图片_202006281148218cba3000358d1be43724b9d7126236e

 

——认真审核  规范公示

各班教师初步确定资助幼儿名单后,老师和受资助家庭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认真核实幼儿信息,了解每个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贫困原因,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确定幼儿家庭的真实情况,并向家长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国家资助政策真正深入人心。评审工作结束后,保育院将家庭经济困难名单进行全园公示,保障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暖心发放  落实到人

    本学期,西航天鼎保育院对三户贫困幼儿家庭,发放了困补资金,为贫困幼儿家庭送去温暖,为幼儿成长送去关爱。负责发放的教师认真核查领取人信息,充分保障资助金专人专领,专项专用。

西航天鼎保育院资助工作从制度解读、摸底排查、家长申请、初步评审、资助公示、情况核实、填报盖章到资金发放,严格按照精准资助程序进行,得到了家长对教育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受到国家及园所对贫困幼儿家庭的关爱。关心贫困幼儿是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保育院将会继续为贫困幼儿家庭送去温暖,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