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划谋周全 科学演练保平安

根据教育部、省市区对初三年级复课工作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学校初三年级复课工作的顺利开展,高新第二学校领导班子在高杨杰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周密部署,制定了《西安高新第二学校2020春季开学初三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切实为4月7日初三开学复课做好各方面的安全保障。4月2日下午,随着演练总指挥高杨杰校长动员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各部门人员各就各位,演练正式开始。

师生有序入校,门口值周教师使用额温枪给学生测体温,并提醒学生记住自己体温和注意观察自己前后都有哪些同学。


一名学生发现体温异常,老师及时报告并安排老师带该学生迅速从专用通道转移至东门口留观室;同时该生走过的区域立即安排专人消毒;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留观室负责人老师按照留观室要求做好接诊处置,医务室老师赶往留观室协助处置。

学生进入校门后,由副班主任收取学生和家长签字的《14天测温健康表》和《健康承诺书》。并有广播提示学生前后相隔1米以上距离,有序排队。

随后,由老师引导学生间隔1米以上距离,有序进入一楼大厅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再一次测温。

到了教学区,班主任询问学生体温,并登记《学生每日晨午监测健康表》。随后,班主任汇总班级到校情况和安排班级今天重大事情并填写《教学日志》。

上课期间,一名学生出现不舒服,该生留教室中,班主任老师立即组织其他学生到备用教室并通知教务处老师,对和该生密切接触的同学在楼道进行询问和测量体温,经询问和测温后密切接触的同学无异常让其回班,然后进行心理疏导,上课。

教务处老师带该生离开教室,由专用通道走出教学楼后该生出现呕吐现象,教务处老师报告总务处理呕吐物污染区域,然后继续带该生到留观室。同时,立即安排专人对体温异常学生走过的区域和教室进行消毒作业。

体温异常学生到留观室由校医接诊并做好学生的检查及情绪安抚工作,经过核查台帐及其行动轨迹怀疑该生疑似感染,并向学校疫情报告人以及上级卫生防疫部门电话汇报情况,请求支援专业人员协助学校进行应急处置。疫情报告人逐级上报,班主任电话联系家长,学校应急预案启动,德育处联系总务部门迅速将该班级全体学生带至备用教室,对该班级教室进行终末消毒。德育处联系教务处停止一切流动交叉性教学活动。

留观室负责人陪伴该生并进行心理疏导,直至专业人员到现场协助处置,安排转诊,家长随诊,班主任密切关注并做好追踪登记。留观室负责人协调进行终末消毒。

课间,专人引导学生有序如厕并按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卫生间则保持通风,清洁干燥,并由专人按要求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同时按要求配备了各种清洗消毒的相关物品。

课间操时间,行政老师到岗,引导学生从指定通道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有序下楼。做操期间,正副班、年级负责人跟操。课间操完毕后,再由行政老师引导学生返回教室。

午餐时间,正副班主任及时回班,餐前先对学生进行午检,用额温枪测体温并登记《学生每日晨午监测健康表》。由专人负责学生健康信息的收集与报告。

正副班主任组织学生按照七部洗手法洗手,随后,男、女生分别到用餐教室、备用教室用餐,正副班陪餐(备用教室如果被占用,女生到作业教室用餐)。到指定教室后正副班主任组织学生摘下口罩,并对旧口罩按要求进行处理,然后组织学生用餐。

食堂分餐、送餐时,师傅把学生用餐放餐车并加盖棉被后再一次对送餐车进行覆膜(共三层)防止运送途中污染,汤桶用保鲜膜密封,送餐。

用餐完毕,正副班主任在用餐教室和备用教室给学生发新口罩并让学生佩戴好口罩再返回教室午休。

一天的学习结束了,按照要求学生错时放学,正副班主任一前一后,学生依次从指定楼梯和校门放学。

放学后,学生离校,由专人按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使用规范比例的过氧乙酸消毒液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台账记录。

本次演练基本涵盖了开学后学校疫情应急工作的各个方面,流程完整、措施有力、处置有序。真正做到学校防控和应急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为初三学生顺利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校准备就绪,期待学子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