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奋进 携爱同行

——一名普通教师的资助故事

李民辉,高新区细柳中心学校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共产党员,从教二十余年,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守教育一线,无怨无悔,在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在其他人眼里,他可能是那么的普通平凡,但他所做的一切,却时常令人感动。

自教育扶贫精准资助工作开展以来,李民辉老师负责教学和教育扶贫工作,他毫无怨言,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这项工作。李老师经常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具备热心,爱心,耐心。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一、认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为了及时掌握每学期全校贫困户学生家庭数和建档立卡户学生数,他总会主动与各班主任沟通交流,详细登记各个学生的情况,并经常与这些学生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每次接到上级精准资助政策工作文件,他都要认真学习,以便入户宣传政策时能能够准确的讲解政策。当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他会安排好教学工作,加班加点完成资助工作任务。工作之余,经常能够见他入户走访的身影。他常常一个人开车或者步行到贫困户家庭走访,详细地宣传资助政策和程序,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每次入户宣传前,李民辉老师都要把资助政策打印成册,到每个家庭该讲解的讲解,该张贴的张贴,细致做好宣传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贫困家庭人人熟知资助政策。

二、一对一帮扶传递温暖

学生靳晨越,是“一对一帮扶”家庭的孩子,虽然已经上了大学,但这个女孩情况特殊,令人同情。靳晨越小学时,父母双亡,留下了她和姐姐相依为命,为完成学业,姨妈和爷爷照顾照顾姐妹俩。每次李民辉老师去走访,总要问问孩子在生活上,在学习中还需要什么帮助。2019年秋季学期,为了落实孩子的资助情况,李民辉驱车百公里到孩子所在的学校,了解靳晨越受助的情况,得知孩子领到了资助金,他才放下心来。他这个人总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不怕吃苦的精神来完成这项工作。

二、特殊时期不忘关怀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疫情肆虐之际,李民辉老师整个寒假,几乎没有一天闲过,除了组织本班学生做好防疫宣传、网上学习,他仍坚持对这些贫困户的入户排查,摸清每户家庭成员组成、身体状况,有无外地人员接触史,不遗漏任何细节,并详细登记相关信息。为了防止这些学生在过年期间到亲戚家拜年、串门,引起人员聚集,他通过微信、电话向他们发出温馨提示,提醒他们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防控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他们不传谣、不信谣。对于这些学生,他采取日报制度,每个学生每天在第一时间用电话或微信上报个人的体温、身体状况、家人有无外出情况等,他都详细的记录在表上,有时看是只有简单的二字“平安”,却能让他心放平稳。

这,就是李民辉,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在资助工作上克难奋进,携爱同行,他的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让这些贫困学生不会被经济困难阻碍,让贫困家庭能沐浴到党的阳光,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发光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