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市全面开展2020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一、应对新形势,积极部署

3月18日,西安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问题专项整改的通知》,认真落实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视频会议精神,就做好全市资助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23日,西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提出“精准宣传”的工作要求,为做全年好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及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打响前战。

二、提高宣传质量,提高成效

在2020年的资助工作中,全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握开学、毕业等各阶段时间节点,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教育学段衔接与资助政策衔接相对应。二是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宣传资助育人典型案例以及资助工作者的突出事迹,弘扬新时代正能量,鼓励学生树立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的信心。三是加强政策理论的应用,通过网络、报刊、校园网、班级群等多种宣传平台,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达到政策宣传精准,群众熟知资助政策、申办流程的目的。

三、宣传形式多样,打好基础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虽然2020年春季学期我市各院校、幼儿园未能如期开学,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从未停止。各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资助工作文件精神,就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梳理辖区内资助工作信息,进行宣传。各学校通过班级群、LED屏幕、宣传栏、美篇、直播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为学生及家长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西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近期对2019年西安市在全省“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的10篇征文进行作品展,对各区县、开发区、学校疫情期间开展的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报道。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将全市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工作动态传递到群众中,为贫困学生及家长入学前能够及时了解学生资助政策提供了便利的渠道,也为顺利开展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西安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更加有效的宣传方式,以政策宣传不留死角、群众知晓全覆盖为目标,以让群众满意为方向,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动力,继续做好国家政策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