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宣传暖人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

新年伊始,疫情肆虐,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成为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当务之急的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中,学校秉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原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资助保障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温暖人心、传递大爱。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按照全区学生资助工作安排,校领导部署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排查工作。各班班主任将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庭并排查受疫情影响,尤其是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情况。在排查中,发现一例,上报一例,解决一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图为:长安区第一中学网上班主任工作会

二、贯彻落实,全面排查

全校55个班级班主任将排查工作安排通知至家长QQ群、微信群,2700余名学生家庭已收到排查通知。教师对重点排查的学生进行单独了解,并通过一对一帮扶,对8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情况逐一落实。

三、应急储备,精准帮扶

为了解决可能会存在的贫困家庭学生不具备上网条件的问题,学校安排专人提前准备资金、物资,尤其是网上学习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对于学生反映上网课流量不足的情况,学校及时向学生家长传达了区教育局与移动通讯运营商关于优惠流量办理的文件精神,并为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办理了免费流量。经排查,学校了解到个别学生家庭无网络,用手机流量上网课流量消耗太快,但是均能在接受范围,其他无困难。

四、树立典型,榜样育人

资助育人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环节。长安区第一中学充分发挥校园德育工作优势,开展“自强不息,筑梦青春”个人事迹宣传活动,组织全校学生学习建档立卡户子女和防疫“逆行人”医护人员子女在疫情期间居家努力学习的优秀案例,鼓励学生要懂得知恩感恩、争当表率,更要勤学奋斗,砥砺前行。

图为:校领导慰问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

五、关爱暖人,共度时艰

全体班主任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向家长、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各班班主任通过单独与学生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学生立志高远、不负韶华,并醒学生及家长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家长们纷纷表示出对早日开学的期盼。班主任老师对家长进行了安抚,希望家校携手,共同抓好学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共度时艰。

在今后的工作中,长安区第一中学将继续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长效机制,及早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彰显长安教育人的大爱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