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一起, 战“疫”必胜!—— 西安高级中学非常开学季纪实

一次全国疫情,让千千万万个家变成了“教室”,学生们隔着屏幕汲取知识;一个加长版的寒假,让一个个早已习惯于黑板粉笔的老师,在短短几天成为“十八线主播”,通过网络传递知识;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正在全国打响,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决胜战。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先后向全体教师、全体党员、学生及家长致信,在战“疫”中紧紧凝聚在一起。同时,为保证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学校在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下 ,及时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各班级,再到每一位教师,在战“疫”中紧紧团结在一起。

老师们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网上看教程,学习在线直播技能培训;与同事交流,探索直播平台更多便捷有效的方法;自主测试,初尝“主播”的酸甜苦辣。从早到晚,与手机、电脑、PAD为伴,在4G、WiFi、热点之间不断切换。废寝忘食、倾尽全力、做足准备。

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学生及家长在一起,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开学第一课先进性收心教育,网络上课准备。组织学习网络群及学习小组,班干部做出表率,全班同学积极响应,按要求完成。


我和我的学生,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面对多大的战“疫”,都流淌一首爱的赞歌。虽然“放假在家”,责任与使命让西高全体老师心里都装着自己的学生,备课、录课、直播、课后和学生沟通、反馈和批改作业,这简直比在学校上课更紧张繁忙,但是,西高老师们说:我们愿意!

我们的老师说:(康雅婷)我与我就久违的同学们隔空相见了。虽然遭遇网络卡顿,直播不流畅,但依然阻止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看着孩子们在屏幕上弹出的亲切问候与由衷肯定,批阅着孩子们在网上按时提交的作业,突然觉得这些天的辛苦没有白费。加油!让我们共同努力!

(孙健):疫情肆虐,课程加急,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高三的每位老师会继续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相信孩子们会铭记这段难忘的学习历程,会铭记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当然也会铭记直播镜头里老师们可爱的表情包!

我们的学生说:(高二(2)班 安静)已经开课两天了,我们的班主任每天监督我们,各科任课老师也十分认真负责,尽管遇到网络卡顿,网速较慢等许多困难,但老师们努力克服,为我们带来了自己的心血。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疫情一定可以控制住,我们也可以见到久违的亲切的老师。

(高二(1)班 兰卓)在疫情期间进行网上学习,刚开始的我是兴奋中带着一丝担心,害怕自己无法适应新的上课方式。但各科老师努力负责,准备充足,在直播期间还实时互动,课后作业答疑认真及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能踏实下来,静心学习。在此,我想对所有在疫情期间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说声谢谢,谢谢你们在这场战“疫”中的陪伴与付出!

我们的家长说:(高三(1)班韩思雨家长)特殊时期,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我非常高兴学校能够开设网络直播课,这对于毕业班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我坚信,在各行各业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战。在此向学校领导及各位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谢:你们辛苦了!

哪里有什么万能老师,哪里有什么听话的学生,那是因为我们怀抱着必胜的信念,将阻击战变成冲锋战,主动出击,迅速调整,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学生,和我们的家长,一直在一起,并肩作战!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一直在一起,等你们回来,陪你们长大!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不仅将知识传递给学生,更重要的是我们想给学生传递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集体,这个集体就是西安高级中学,无论何时“我们一直在一起”,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