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直播教学简报

有一种信念,叫守得云开见日出;有一种誓言,叫不破楼兰终不还。虽然疫情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但不能阻挡我们对知识和梦想的追求。按照省市教育部门安排,2月10日,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空中课堂教学正式开课。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老师们通过网络精心授课、生动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作答,家长们全力配合、督促引导;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面对突发疫情,学校及老师响应国家政策,改变上课方式,通过网课对学生进行授课和答疑,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行为令人感动。

冯相民校长在《开学第一课》向全体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防控疫情不松懈;二.网络教学不松动;三.居家学习不松劲;四.家校联动不松手。许多家长、同学们表示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多难兴邦,希望这场疫情能让孩子们认识到知识的重要,珍惜岁月静好时的学习时光;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心存感恩,以善良和包容面对人生,做一个心怀大爱、不忘使命,勇敢担责的中国人”。

各位班主任老师督促学生们每天按时读书打卡复习,鼓励孩子们克服焦虑,稳定心神;各科任老师每天按时上课,与学生们在空中课堂进行思维碰撞,教导学生依靠坚强、坚守、自律、自省坚持自己的学业;教务处值班老师对空中课堂情况全程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教学效果良好,同时,结合不同专业、年级的特点和学情,鼓励教学方式多元化,鼓励创新。

直播教学进行一周以来,我们及时调研反思,总体看,好的方面有:1.空中课堂直播教学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老师之间、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2.学生能够获取到多方面的知识,对学习更有兴趣;3.空中课堂能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实现自主管理、自觉学习的能力;4.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学生们可以通过直播回放重复学习来巩固。

存在问题: 1.线上学习本身不能够做到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无法做到因材施教;2.线上学习师生互动环节较难把控,答案复制粘贴太过容易;3.学生由于年龄特点,自制力差,可能会出现一边挂着课,一边做其他事的情况,老师看不到,家长难监管,教学适得其反。4.电脑前学习时间过长对眼睛、颈椎、脊柱影响较大,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网上学习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只能作为学校课堂教学的补充,是不能完全代替课堂教育的。结合当前形势,我们也在进行积极改进方式方法。虽然现在“黑云压城城欲摧”,但是坚信“甲光向日金鳞开”。教育路上,任重道远,不忘初心,静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