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与共在春时|阎良区教育系统指挥中心战“疫”背后的故事

指挥中心门口的那盏路灯又亮了,四区院子里这栋略显陈旧的三层小楼里仍然忙忙碌碌,谁也无暇顾及时间的流逝——元月22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办公室就设在保健所,办公室主任张亚利带领同志们就开始对全区近40000名学生和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出行历史进行详细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上报、监测,丝毫不敢马虎。


“返阎师生必须自行居家隔离14天,学校要做好监测,避免交叉感染!”武康利同志到卫生保健所一报到,就立刻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刚刚接手新工作,千头万绪,但作为党员干部,她敢啃硬骨头,不讲条件,冲锋在前。作为保健所负责人的这短短二十多天,她硬是生生把自己从一名卫生保健工作的新兵迅速锻炼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

“我去局里了!”每天行迹不定的就属文辉书记了。保健所疫情外联工作由他负责,教育局、防控中心、疫情指挥部,到处都留下他的足迹。文辉书记还是个细心人,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他都留了资料,分门别类整理,他心里最有底。

“你们今天未返阎的师生数量有变化吗?”张亚霜副所长负责数据信息统计,统计的每个细节她都要一一落实到位,返回的交通方式要具体到航班车次和车牌号,她每次都反复落实,力保统计数据准确细致,便于后续环节开展。

刘雪莉老师负责疫情期间特殊体质学生的追踪监测,每天早晚上报体温,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孩子。

王晓莉老师既要做好师生心理干预工作,还不忘指导孩子们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进校指导检查也是尽心尽力,体现干部的觉悟和担当。


李国欢老师既要进行疫情相关数据统计,还要参与进校检查;虽然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但她从未以此为由,总是能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给你们做好服务,也是参与防控工作。”石菁菁老师负责指挥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消毒用的酒精她一桶桶提上楼,大家工作期间喝的水也早早备好了。值班人员更是坚持值守,做好每天的值班和消杀工作。


还有后台工作的同志,疫情期间人在家中仍心系工作,每天通过网络完成全区数万师生不同情况的排查和统计。


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马辉反复叮嘱同志们: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精准摸排学生、教职工情况,做好返阎师生追踪监测工作;同时做好师生特别是隔离师生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确保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志们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默默守护阎良教育系统这片土地,只为肩头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坚信——

待到春暖花开时,

你我定能摘掉口罩,

闲庭信步在街头,

繁花与共。

加油!武汉!

加油!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