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教育局对“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再督查再部署

2月10日,全区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工作正式开始,全体学生通过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西安教育电视台等观看同步直播课程,各学校也根据学校实际通过各类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微课、短视频等线上教学辅导,全力以赴确保孩子正常学习需求。

10日上午,区教育局局长张树军、副局长许壁分别带领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到铁路中学、铁路小学、骊山初中、西铁幼儿园、秦陵初中、华清中学、东关幼儿园、华清小学、临潼小学等学校实地督查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情况,询问未返回临潼学生及收视困难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要求学校针对无正常学习条件的学生,做到一生一案,拿出解决办法,确保学生正常学习。

当日下午,区教育局通过云会议系统召开临潼区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工作第一次调度会,会上各学校、幼儿园逐一汇报了今天“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区教育局电教中心负责人现场就学校提出的网络平台拥堵等问题,要求各学校通过错峰回看、微课补看、多平台分流、微信群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区教研室负责人就教师备课、在线教学等工作进行了补充安排。

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壁在总结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基础上,对停课不停学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学校进一步畅通家校联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关注学生视力和行为管控,要求学生正确使用各类电子产品;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为下一步正常教学打好基础;形成教学反馈机制,快速解决学生学习问题。

区教育局局长张树军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各学校(单位)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要做好充分准备,适应当前工作状态,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学生学习做好教学指导和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工作预案。电教中心做好技术支撑;区教研室做好业务支撑。各学校进一步完善一校一策,至少准备两套以上教学方案,并形成相应工作预案,遇到问题时迅速启动;三是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学习效果。从今天起所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全部进入开学工作状态,教育学生进入开学学习状态,从作息时间、作业完成、考勤记录等多方面加强对学生的行为管控。同时针对无线上学习条件学生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确保不漏一生。他强调,各学校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安排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扎实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对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严查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