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 引领一流 六省一市教育访学团走进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


3月26日、27日,来自上海、湖北、山东、四川、河南、山西、吉林等六省一市的教育访学团齐聚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开展参观访学活动。访学团一行分为小学、中学两组,深入该校小组合作式课堂,实地观摩语文、数学、英语等课堂教学,了解“三分教育”理念、“四学四步”教学操作方法,感受“人人参与”的高效课堂。

       在观摩说课活动中,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的教师们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紧紧围绕课程标准,分别从教材特点、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内容、教学流程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全面阐释,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每一场说课都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山东省德州市跃华学校校长李强赞叹道:“通过听课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东城第二学校的“课堂改革”和“分层教学”上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是能有效促进学生成长的。”

     “东城第二学校的分层走班教学方式非常新颖,确实能有效解决我们平时在教学管理上的一些困惑,对我们日后解决孩子在学习上的差异这一现实问题给了很大的启发。”湖北省嘉鱼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程静说。

       西安市东城第二学校校长冯恩洪在与访学团座谈时表示,通过分层教学、分组学习、分类指导,让每个学生实现差异化、最大化发展,合适比标准更重要。德育方面,规范学生“学习、生活、行为”三大习惯,做到知行合一。这一方法给访学团的校长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质量是教育价值,快乐也是教育价值,而且是比质量更重要的教育价值。怎么让质量提升,怎么让孩子们快乐,是我们这次交流探讨的关键问题。”冯恩洪校长说,“我们学校坚持课堂改革,深化课程建设,这次学校的展示,也希望能给其它地市的学校带来一定的帮助,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

     作为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冯恩洪校长致力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他推行“走班制”,首创并践行“规范+选择”“合格+特长”的办学理念,帮助全国1600余所学校完成了教育改革。除了西安东城第二学校外,高陵区第二实验小学也引入了冯恩洪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