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作业 | 作业走“新”,学生开心!

如何更好地发挥作业育人价值,让作业变得丰富有趣,助力学生综合素养和长远发展?航天基地中小学校开展多样化的作业设计,着力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激发思维潜力,促进多角度思考,更好地培养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

《动物尾巴》探秘

航天城第一小学围绕课文《比尾巴》开展作业设计,引导学生搜集资料,了解更多小动物的尾巴特点和作用,用绘画、补充填空的形式展示所搜集的资料,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资料收集、整理能力和动手能力。

富有探索性、实践性、综合性的作业设计让学子在实践探索中收获学习的快乐,逐步优化育人方式,通过作业模式的变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奇思妙想“数”我会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子对数学的兴趣,让学生学会从数学的眼光和角度思考问题,航天城第四小学以“奇思妙想‘数’我会画”为主题设计数学学科作业,孩子们发动脑筋,将学到的数学知识与动画、神话故事等相结合,做成小小的连环画。

本次作业鼓励学生结合自我生活,筛选数学信息,将数学与生活结合,融合美术,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是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典型案例。

“四季课程”五育融合

航天城第七小学基于各学科新课标要求,发挥各学科的育人特色,设置特色“四季课程”全学科作业,注重实践体验,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着力提升学子文化内涵、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素养。

“夏天课程”以诗画一体的齐白石国画“蛙声十里出山泉”为基础,展区内设有山、石、泉水等元素,学生进行相应的书画作品设计,并根据学科种类进行展示。“秋天课程”则引领学生走进自然,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发现秋天、探寻秋天、表达秋天。“四季课程”引领孩子们用活跃的思维、灵动的画笔、多样的实践活动,感受多彩的四季,探秘有趣的自然现象。

善用思维导图 学习事半功倍

实验小学将思维导图引入创意作业设计中,使之成为一种教与学的策略。画“乘法知识树”既能够将乘法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又能强化学生的思维;既启发了学生的创造性,又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在同学们的努力下,“乘法知识树”越来越茂盛,也让思维脉络清晰可见。每一份特色作业就是一个作品、一种创新,同学们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提升了数学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