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办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会


3月24号上午,西安市教育局举办了“面向未来学校管理的校长领导力”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原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冯恩洪、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两位专家,向全市中小学校(园)长做专题培训,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共话学校管理的先进理念。

培训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在致辞中说,冯恩洪、刘长铭这两位“大先生”,是中国教育领域的“先行者”“探路人”和“实践家”,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造就和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优秀校(园)长,涌现出一批办学特色明显、育人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学校,西安教育名片愈来愈响亮。她指出,未来是教育的本质,具有实践意义。现阶段,西安教育更需要一大批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的教育家型的校长。如何更好的肩负起强国复兴的时代重任,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西安特色、以教育家精神实现教育强市培育时代新人,大家要在聆听讲座中思考研究、寻找答案、探索路径。

刘长铭校长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围绕“探寻好教育”“面向未来的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的讲解既有高屋建瓴的教育管理理念,又有深入浅出典型案例的分享,风趣幽默的言语透露着对当前教育犀利的理性思考和艺术智慧,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思想冲击,让每一名与会者受益良多。

冯恩洪校长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探索实践,提出把每名学生的终身成长放在教育的首位,“一生只做一件事——当一个学生热爱的好老师”,始终践行“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入寻常百姓家”的理念。

上午的培训,两位“大先生”为在座的近千名校(园)长传经送宝、把脉问诊、答疑解惑、拓展思路,真正的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教育领域的饕餮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将立足工作岗位,把今天所收获的经验和方法,不断融入到实践中去,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举措。

高陵区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飞说:“刘长铭校长是我仰慕已久的教育大家,今天的报告指导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振德说:“非常荣幸聆听了冯校长和刘校长给我们分享的教育思想,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不能用过去的知识面对现在的孩子。”经开第七小学校长贺芳说:“听了冯恩洪教授教育理念的分享,作为校长,我将努力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阳光的教育。”

来自全市各区县及开发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各处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代表,近千人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