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国际港:构建“大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格局

“当五星红旗从我头顶缓缓拂过时,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更为国家的强大而骄傲。”近日,当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拂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学子头顶时,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悄悄播撒进孩子们心中。

这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是浐灞国际港“思政第一课”的缩影。近年来,浐灞国际港教育系统围绕“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这一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重点在体系、队伍、课程上下功夫,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努力开创全区思政教育优质发展新局面。

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学生宣誓

党建引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春季开学首日,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沙瑞龙以《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树立逐梦报国的鸿鹄之志。

书记校长上思政课,是浐灞国际港各校“领跑人”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生动实践。全区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建重点工作纳入考核,不断健全“党建引领 铸魂育人”思政课创优工作体系,持续打造“书记校长讲思政课”特色品牌,形成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

书记校长讲思政课

同时,浐灞国际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和区域实际,建成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名校+”“新丝路未来教育港”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西北大学合作共建中小学丝路文化教育基地。先后构建了陆港一小“新丝路”课程、新筑新城幼儿园“巢港”课程、浐灞一小“丝绸集市”等“一带一路”特色课程体系,多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激扬精神力量。

2023年6月,园区在全市率先设立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名校+”共同体、铁一中陆港学校两所“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正式揭牌,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铸魂强基 强化思政育人队伍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浐灞国际港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专业成长发展体系,把提高育人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突破口,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举办区级思政大讲堂,成立全市首个思政学科工作站“云平台”,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主题讲座,建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思政公开课

每年开展区级思政教师“大练兵”、示范大巡讲系列活动,指导全区各校全员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陆港教师有话说”主题演讲活动、师德师风辩论赛等活动,推出“同沐书香,做幸福老师”专栏,引领教师在专业化成长,不断加强思政课人才梯队建设。

目前,全区10人荣获省级思政课程“教学标兵”、思政课程“教学骨干”称号,8人荣获省级“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2人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交流活动。

全面育人推进思政教育“活起来”

积极探索传统文化育人模式。辖区各校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

贺韶小学积极实践“非遗文化+思政教育”模式,立足学校实际,开发了传统剪纸、掐丝珐琅、扎染工坊等传统技艺课程;高新一中陆港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段,组织学生围绕不同历史背景,巧手复刻司母戊鼎等文化瑰宝,课程获得“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报道;浐灞阳光海蓝小学将红拳纳入学校体育课程,获评红拳文化传承基地;铁一中陆港中学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学校开设了经典诵读选修课,以《秦腔》为蓝本创作诵读节目,吟诵三秦儿女对于文化自觉的传承和对于家乡深切的热爱,作品荣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行走的思政课

创新实施沉浸式思政课程。浐灞国际港结合地域优势,指导各校以活动为载体,构建特色思政课体系,把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名校+”共同体倾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将思政课融入实践,汇聚强队兴教“正能量”,建成了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18000平米的“地下博物馆”,打破了各学科壁垒,推行美育教育创新改革。

陆港第六小学依托“少年科学院·科技梦工厂”,将科学家的科学探究过程引入课堂,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共涉及6大学科领域,30多个主题模块、200多个探究体验项目。

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开发百亩教育实践基地,给全区学生提供了一个劳动教育、自然教育、农耕教育等学科融合的户外教育实践新场所。

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蓝天下的课堂”

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爱国底色。浐灞国际港高度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九一八”“烈士纪念日”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教育一线、深入教师群体、深入学生身边。

2023年,先后邀请近20名英雄模范走进浐灞国际港校园,开展了100余场爱国主义观影活动、200余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区师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浐灞第二小学积极打造“小小红花向阳开”特色课程,从“耕好田、播好种、施好肥、育好苗、结好果”五步推进,夯实思政教育教学质量;铁一中陆港学校推进实施“追光计划”,由“追光讲堂”“追光项目”“追光展馆”三大部分组成,最终形成“追光青少年”评价体系,促进青少年传承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追光讲堂”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浐灞国际港将加速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升级,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大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