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实验小学开展首届校园科技节活动

10月21日,西安市浐灞实验小学举办首届校园科技节开幕仪式,全校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科技节以“培养创新思维,放飞科技梦想”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航模表演和科技体验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享受科技带来的快乐。

伴随着20枚火箭腾空而起,科技节正式拉开帷幕。一开始,当机器人“擎天柱”“大黄蜂”走过操场时,引发孩子们的一片欢呼,大家纷纷上前打招呼。

学校还特别邀请阎良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专业精彩的航模展演。遥控滑翔机编队、遥控电动纸飞机、固定翼特技模型飞机、象真板式战斗机模型飞机、轻木固定翼空战机……各种类型的航模飞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时而凌空展翅、直上云霄,时而高空滑翔、急速俯冲,时而跃升盘旋、筋斗翻转,引得操场上观赏的同学们阵阵鼓掌与欢呼。当无人机从高空投下写有“浐灞实验小学”字样的横幅时,更是引发现场阵阵尖叫,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看着蔚蓝天空上翱翔的各式各样的遥控航天飞机模型,一年级学生马琪朵兴奋不已。作为学生代表,她号召同学们,“在充满幻想的科技节里,让我们一起读一本科普读物,看一部科普电影,画一幅充满想象力的科学幻想画,一起做一件科技小发明。用激情活力和聪明才智,让探索科学的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开幕式上,浐灞实验小学“红领巾科学院”正式揭牌。被孩子亲切地称为“柏爷爷”的陕西省少工委委员、科技辅导员柏景森,现场给同学们演示了战斗机模型等展演,还手把手的教同学们放飞“小飞机”。柏景森说,“科学实验要求要思维敏捷、动作灵敏,严肃认真,要让孩子们动手动脑,亲身体验。红领巾科学院就为孩子们学科学、用科学搭建了平台,教会孩子们更好地将课本知识用于实践,提升科技素质、创新思维,让孩子们热爱科学,成就科学梦想。”

开幕式后,学生们分班分组进行了零距离体验,30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了纸飞机飞行决赛,他们用手中精心准备的纸飞机放飞了自己的航天梦想;VR体验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用第一视角体验驾驶飞机的成就感与喜悦感;小小飞行员们还进行了摇杆模拟飞行驾驶,用双手体会操纵飞机的快乐,同学们欢呼雀跃,对探寻科技奥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在本届科技节上,学校不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航模表演和科技体验活动,还将举办科学幻想画评比、“地球故事”音频征集、我与科学家面对面等系列活动。

“科技节重在培养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激发学生的科技热情、体验科学趣味,在校园内营造浓浓的科技氛围。希望同学们保持科学兴趣和浓厚热情,亲近科学、崇尚科学”。学校校长表示,“相信通过日常科学教学,以及校园科技节的系列活动,定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待它生根发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