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中学子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西安市第83中学与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建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课题开题报告

10月17日下午,西安市第83中高2020级创新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学生,在带队老师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二楼报告厅,参加了“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共建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青少年科学探究计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首先,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普主管、生态毒理学博士李勃研究员介绍了参加本次“中学生科教研究活动”的专家、背景、“青少年科学探究计划”和科研课题的时间安排等具体情况,并提出了参与科研的一些基本要求。同时,他激励广大学子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和创新研究意识,在83中负责老师和中国科学院双重管理下,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培养自己的科学探究意识,开发科研潜能,争取做出卓越的成绩!

接着,由参与本次“青少年科研探究计划”的各位专家就自己研究领域开展了与此次“探究计划”相关的简短报告,然后同学们就自己的兴趣和疑问进行了现场提问。

据悉,这是自2020年5月,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建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合作协议签约启动以来的第二次活动。

各位专家生动有趣的讲解激起了广大青少年学子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他们认真听讲的同时纷纷拿出小笔记本写写画画……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他们争先恐后地提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唯有热爱,可以抵岁月漫长。

可见,此次活动充分地激起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

这是八十三中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之一。八十三中借助校园周边科研院所丰富的有利条件,开展“科教共融”,尝试把科学探究活动从科学家实验室活动延伸到中学教育当中,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专家们一起探讨中学生科学教育、创新教育的开展模式。

近年来,八十三中致力于创新教育、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16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陕西省首个“春笋计划创新实验班”;2019年,经西安市教育局批准,83中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设立了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科研人才的“南科大人工智能班”。83中大力开展教育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过4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青少年科学探究计划”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为他们进一步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此次83中和中科院联合开展学生科研,对有科研潜力的优秀学子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他们将与中科院专家教授团队一起参与科研活动,这一过程不但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这一过程中学生们将受益无穷,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基。

希望83学子以此为契机,向专家教授学习科研方法、思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83中一直以来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今后,83中将全力支持共建科研活动的开展,83中也将以此为新契机,进一步探索如何开展中学生的科研教育和创新教育!

附:课题研究题目:

1、基于数字天顶望远镜进行世界时(UT1)测定的研究

2、秦岭蝶类多样性监测及其栖息环境研究

3、微量元素影响下的玉米基因表达和代谢研究

4、西安市空气质量研究

5、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多样性分析及活性菌株筛选

6、银洲柴胡的结构发育与主要药效成分的积累规律研究

7、川金丝猴注视行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