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人民满意的西安教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安教育发展,把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工作部署,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精心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促进西安教育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的新阶段,向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人民满意的西安教育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把学位保障作为“上好学”的首要任务。坚持质量第一、品质至上、保障供给,两年累计投入37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38所,两年新增学位32.44万个。其中,2021年秋季开学新投用143所,共新增学位13.04万个,有力保障学位供给,满足入学刚性需求。

二是把建强队伍作为“以育人为本”的基础支撑。不断壮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和2021年全市累计招聘教师1.5万名,投入8000万元,培训校园长、教师57.6万人次,保障学校教育教学需求。为全市教师按时足额落实绩效工资,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收入已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严格落实《西安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将师德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作为各级校(园)长教师专业培训的必修课。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实施方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确保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三是把办学提升作为“享受高质量教育”的重中之重。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满足群众子女就学需求为着力点,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对220所学校进行重点提升,学生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深入推进“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名校+”教育联合体达到1691个,“名师+”研修共同体达到2010个,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达到100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全市公办园及在园幼儿数占比按照国家要求达到“双50%”,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65%以上。今年新创建省级示范高中6所,全市省级示范高中总数达36所。

四是把确保公平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点方向。2020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改革以来,坚持阳光公平招生,通过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持续宣传招生政策,参与家长达45.68万人次。回应群众就学期盼,大力实施“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聚焦热点、主动作为,连续两年设立招生入学审核登记点和市、区两级协调接待中心,精心做好群众接待和招生政策宣传引导。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招收起始年级新生27.05万人,确保为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安排一所公办学校,实现了“应入尽入”。连续两年实现平安中考、平安高考。

五是把“双减”作为促进“五育并举”的关键抓手。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全市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以“压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为重点,校内校外协同发力,校内减负提质,校外严查严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用心用力用情、大力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9月1日,全市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持续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名师公益优课”等优质线上课程学习资源,学生及家长反映良好。全面停止节假日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开展督查,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决维护广大学生以及家长的切身利益,进一步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六是把安全保障作为“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生舒心”的底线要求。以保障广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师生“零”感染、“零”确诊。建设学生安全共享教室23个,实现了学校封闭化管理、保安配备、一键报警接入率“3个100%”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学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交通安全、法治、消防、防溺水等主题教育,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筑牢师生健康安全屏障,做到校园学习工作生活“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生舒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得到解决,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务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实现西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