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快骨干体系建设 全力推进学前优质发展
——西安市2021年幼儿园等级创建工作部署会

按照2021年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进一步加快骨干体系建设步伐,实现“分年培育、定期收获、总量扩大”的目标,西安市教育局于2021年4月14日召开全市学前教育2021年幼儿园等级创建工作部署会。各区县教育局、开发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分管负责同志、2021年省级示范园创建复验园、市一级园创建园的园长,以及验收评估组专家等共计170余人参会。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军安出席会议。

经验交流 齐分享

我市部分区县以及2020年成功晋升等级的省级示范园和市一级园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分别从等级创建管理、准备及验收过程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等方面,为今年复验、创建的幼儿园抛砖引玉,提供经验参考和有益借鉴。

阎良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高锁用做创建工作经验交流

西安市浐灞第一幼儿园园长李静代表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做交流发言

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刘华代表成功创建市一级幼儿园做交流发言

等级创建 细安排

会议介绍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幼儿园骨干体系建设等基本情况、说明了我市近期对等级创建工作机制的完善和深化,并对我市2021年等级创建工作及专家评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有序组织开展等级创建工作。

聚焦目标 抓重点

会上,就等级创建工作对各区县、开发区强调了四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履行发展辖区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科学谋划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三是形成等级发展梯队,引导和支持区域内幼儿园有序创建和晋升等级;四是切实发挥优质资源的骨干引领和带动提升作用。

解读标准 有方向

为帮助各创建园所更加精准的梳理和领会等级评估标准的指标体系和精神实质,会议特别邀请专家针对新修订后的《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办法》《西安市幼儿园等级评估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

西安文理学院教授李新舟解读《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办法》


陕西省碑林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张九英解读《西安市幼儿园等级评估标准》

我市学前教育将持续坚持保投入与强政策并举、扩资源与优结构并举、重普惠与提内涵并举,在市、区两级的通力配合下全力推进全市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