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仪式微讲堂”启动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市中小学干部师生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4月12日上午,市教育局在西安市育才中学举办“升旗仪式微讲堂”启动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市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育才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教学楼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在朗诵《张思德的故事》《党旗颂》中学习党史,感悟党恩。本次活动是我市教育系统落实“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活动围绕“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开展了践行延安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局机关、市属学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市育才中学师生的升国旗仪式,聆听了学生代表的优秀党史篇目诵读,实地参观了育才中学党史教育馆,详细了解该校从延安保小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革命史和党领导下的红色教育发展的基本脉络。

最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孙翠玉做了题为《艰辛的历程,永恒的精神——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与会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创造的辉煌业绩,深刻领会到延安精神的光辉与伟大,对于滋养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党史、悟初心,牢记奋斗宗旨、推动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市教育系统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上好思政课 讲好党史故事”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史故事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知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邀请有关专家及宣讲团成员赴基层学校宣讲,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全市中小学校每周开展“国旗下党史微讲堂”活动。拓展深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丰富完善以革命文化为主导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举办“为党育人 向党汇报”全市教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此外,还将围绕举办“十四运”,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通过艺术表演、体育运动竞赛等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多才多艺、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充分发挥市第一保育院、市育才中学等校内革命纪念设施的作用,不断提升展示陈列质量和讲解服务水平。西安开放大学还将加强社区在线教育,精心遴选一批高质量的党史知识在线公开课,引导社会群众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