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深化实施“名校+”工程 优质均衡教育新格局正在形成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热切期盼,在最短时间尽可能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化解“择校热”,西安市启动实施“名校+”工程。

自2018年全面启动以来,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西安市“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文件要求,通过“公办+公办”“公办+民办”“民办+公办”“民办+民办”等方式,跨办学体制、跨城乡区域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探委托管理、兼并融合、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结对提升等“名校+”管理模式;按照“六个统筹”(即统筹组建“名校+”、统筹改善办学条件、统筹配备管理团队、统筹配置教师队伍、统筹开展教育教学、统筹施行质量监测)扎实推进“名校+”工程。

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市、区教育部门分别成立了“名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名校+”工作专班,制定了配套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各个“名校+”联合体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名校+”工程迅速在全市铺开,“名校+”教育联合体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52个,覆盖21个区县开发区。其中,市级教育联合体209个,区级教育联合体843个,市区两级“名校+”联合体共覆盖学生107万人。

教育联合体的组建,激发了“+校”的办学活力,极大提升了“+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校园文化、教科研水平和办学质量,促进了“+校”的快速发展。“名校+”工程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好评,也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19年出台的《西安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实施“名校+”工程。为此,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名校+”工程实施意见》。

市教育局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名校+”专班负责人王丽琼介绍,《实施意见》深刻总结了“名校+”工程经验,重点解决了名校与“+校”融合程度不够的问题。保留了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这三种成效显著的“名校+”模式,将结对提升这种松散型的模式优化为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对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也提出了具体措施。周边农村区县薄弱学校,通过“名校+”模式,与市区内“名校”组建教育联合体。通过双方互派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参与上课、听课、评课,逐步实现“课表、课时、进度”三统一;定期开展“名师送教”“同课异构”“问诊课堂”等指导,利用“互联网+环境”模式使“+校”与“名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随着紧凑型“名校+”模式的实施,将进一步释放“名校+”工程的社会效应。

“名校+”工程成效显著

目前,全市共组建“一长多校”模式联合体202个,委托管理模式联合体58个,兼并融合模式联合体16个,集团化办学模式61个。紧凑型“名校+”的实施,使一大批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实现了快速蜕变。

——以高新区高新三小为例,高新第三小学以“一长多校”的模式带动引领高新十小、十三小、十四小、甘家寨校区在办学理念、管理团队、师资队伍、品牌活动等多方面深度融合,构建了“五同步,六统一,七促进”的管理运行机制。一年多来,学校派出管理团队、教学骨干15人前往各“+校”,通过每周联席会议、集体备课,每月主题党日、教师培训、德育联动,每学期论文交流、课题研究、素质教育展演,以及1个名校长领航工作室、15个名师工作室和17对师徒在学科共建中有效地互助提升,让家门口的孩子共享到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2020年高新区新建学校开办以来,高新三小为高新十三小、十四小输出校长、执行校长、学校中层等多名管理人员,对全体新教师进行培训,打造学校文化,让学校自开办起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之路,把更多好学校办在群众家门口。

——以委托管理模式组建的西安中学与西安经开第一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通过“八个统一”对“+校”经开一中实行一体化管理。先后有5名领导干部、30位教师到经开一中任教、交流,其中包含省级名师1人,特级教师2人,“手骨头”教师5人,高级教师15人,进一步优化经开一中的教师结构,快速提升了教学质量。在“名校+”平台的助力下,经开一中办学水平日益提高,先后有20人次获得省市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学校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师德先进集体、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等荣誉60多项,成为了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莲湖区七十中对九十一中以兼并融合模式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两校实现高度融合,原九十一中校区成为七十中东教学区。九十一中停止单独招生,教职工全部纳入到七十中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当中。两校教师共同分班教学、共同开展教研、共同测评考核,通过这些举措,使九十一中教师真正融入到七十中教学管理当中,有效加速了九十一中教师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近三年九十一中先后有两位老师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3名教师在莲湖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技能大赛上荣获一等奖,被推荐为市级教学能手培养人选;同时,也使附近辖区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地优质教育资源。

——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教育集团一校八址,由本部后宰门小学、明欣分校、大明宫分校、励志小学、华远君城分校和海蓝城分校(民办)、浐灞第二小学、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汉小学构成。集团以“诚正修惠1+N”文化体系为核心动力源和孵化器,以后宰门小学校长为集团总校长,以各执行校长、部门负责人组成集团管理团队,按照“八个一体化”,科学规划分校、“+校”,聚力提升各校质量,让“名校就在孩子家门口,名校长、名师就在孩子身边”的愿景正在成真。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表明,“名校+”工程是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十分有效的举措。市教育局将坚定不移持续深化实施“名校+”工程。王丽琼介绍,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围绕人事制度改革、绩效增量分配、“名校+”考核激励等多个影响“名校+”工程进一步迸发活力的体制机制难题,重点研究,积极探索。同时,及时总结基层“名校+”先进经验,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名校+”改革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