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领导视察西安市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要求,西安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印发了《西安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和《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区县、学校严格按照省厅、市局文件,科学规范的开展此项工作。近期,高中、初中的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在各区县、各学校考点依次有序的进行。

2020年6月9日,西安市新城区西光中学考点正在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带领省基教一处考察组一行来到西光中学考点,视察西安市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情况。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新城区政府副区长郝东文、区教育局副书记李喜道等陪同视察。

赵昶葆首先来到化学实验室,详细询问了实验的开设情况,以及学校实验室的装备配置情况,西光中学副校长王倩汇报了学校实验操作考试的准备和实施情况。

在生物实验室,学生们认真地进行着实验操作考试,监考老师们仔细查看着学生的操作步骤。赵昶葆驻足在一位学生旁边,观察学生的操作步骤,并询问了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

在物理实验室,赵昶葆非常关注学生实验的进程和结果,并对实验所得结论与学科教研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赵昶葆和王纲分别对西光中学实验操作考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视察过程中,赵昶葆对全省学校实验装备的配备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省教育管理技术装备中心主任赵梦汇报了目前需要配备的装备和所需资金情况,赵昶葆提出要求要高标准加快建设实验考试标准化考场,使全省的实验操作考试有统一的标准。

5月29日,陕西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对西安市普通高中学业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高新一中考点和西安交大附中航天中学考进行了考察指导。市教育局基教二处于晓燕、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及理化生三科教研员等陪同。

考察组一行进入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进行现场视察。随后解慧明汇报了西安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组织实施的情况;市教育局基教二处汇报了市局对本次实验操作考试的严格要求及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图书清查工作。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养民汇报了本次实验操作考试区县对监考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等工作情况;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实验教学情况。实验考试市级督导专家组代表西北大学附中副校长卢竹燕对学校考试督导情况做了细致的反馈。

随后,督导视察组一行对交大附中航天学校进行了实验操作考试视察。李阳执行校长进行了考试工作情况汇报。学科督导专家组代表黄河中学副校长王磊就考试进行了学科专业领域的反馈。

通过此次视察,考察组对西安市本次考试工作的统筹安排、培训指导工作,高新一中考点和交大附中航天学校考点的考场组织实施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方面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和建设性意见。

在省教育厅的高标准严格要求下,市、区、学校对考试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教科所、区进校的学科教研员对区县、学校的学科监考教师进行了多层次、精确、细致的指导。从实验器材、设施、仪器、药品的准备、实验教师的培训、学生实验规范操作的进一步检查落实、考场的布置安排、教师的监考等环节严格按照省市程序规范实施,使考试能够平稳有序顺利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