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高三 初三 中职毕业班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美丽的校园鸟语花香,春意正浓,我市高三、初三及中职学校毕业班的同学们将分别于3月30日和4月7日返校开学。尽管我市已连续多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集中爆发,境外输入疫情病例风险依旧存在。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同学们在特殊时期顺利开学,并以良好的状态准备高考、中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目标。为此,我们向广大师生和家长们提出以下希望:

尊敬的各位家长,感谢您这段时间与孩子的陪伴。在这个特殊时期,请您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密切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家长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坚持每天对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严禁送患儿上学。学生返校时,应持家长和学生共同签字的《学生健康返校承诺书》(学校将统一提供规范格式),方可办理报到手续。

第二,如家庭成员仍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应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共处一个房间时需佩戴口罩并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活动范围;卫生间、生活用品要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开;严格执行分餐制,多开窗通风,用过的物品和接触过的环境进行随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第三,引导孩子尽量减少非必要性的外出,不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公共浴池、影院、商场等。

第四,教育孩子不参加除学校以外的线下集中教育培训、社会实践等聚集性活动。为孩子准备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孩子出门时,提醒他们务必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应立即洗手,外套放在通风处晾晒。

第五,向孩子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保持家庭整洁。做好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第六,为孩子返校学习和生活准备必要的生活、学习和防控物品,如口罩、餐具等,确保应急备用。

第七,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卫生、饮食习惯,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均衡,加强运动,帮助孩子抵御不良情绪,增强自身免疫力。

第八,开学后坚持每天入校前为孩子在家测体温,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乏力、干咳的,请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学校。

第九,开学后尽量驾驶私家车送孩子上下学,或陪伴学生走路上下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预防交叉感染。


尊敬的各位老师,感谢大家这段特殊时期的辛苦付出。春季学期开学后,希望你们认真履职尽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活动,坚持每天对自己及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确保自身开学前符合连续14日健康状况监测正常要求的,方可到校返岗工作。

第二,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加强对学生晨检、午检工作,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

第三,做好自己负责班级或区域的防护工作,确保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活动空间。

第四,做好各类校园传染性疾病防控的知识宣传,上好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提醒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督促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要求,避免扎堆聚集,集中活动。

第五,掌握每名学生的学习进度、居家学习效果、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差异,有针对性地合理制定安排教学及备考规划。

第六,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正确引导学生以“平常心”面对疫情,以最佳状态迎接毕业。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重返校园后,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主动了解疫情动态,学习疫情及校园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返校后熟练掌握“七步洗手法”、口罩选择及佩戴方法;正确保存或丢弃口罩,防止错用造成交叉感染;自觉远离醇基、含氯消杀剂等危险源,提高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第二,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并按时上报结果。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开学以后,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不要到学校上课,主动告知家长,上报班主任,待就医痊愈后再返校。

第三,上下学期间如必须乘用公共交通,应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切记全程佩戴口罩。留意周围乘客健康状况,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发现身边存在可疑症状人员应及时报告乘务人员。不在乘车过程中进食或饮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打开车窗,确保车内空气流通。

第四,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减少直接用手部接触公共物品和设施,必要时可佩戴手套。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都要使用洗手液(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尽量减少在公共场合进餐的频率和时间。

第五,到校后应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学校安排,听从老师指挥,自觉配合学校接受每日检查。在校期间重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班、不聚集,不散漫、不任性,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第六,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报答父母和老师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一特殊时期,请珍惜面前美丽的校园、安静的书桌,珍惜眼前的青葱岁月,不弛空想,不骛虚声,用努力和奋斗装扮出青春最好的模样,祝愿你们一往直前,一路凯旋。

春阳送暖,草色连连,今年的春暖花开来之不易,眼前的岁月静好尤显珍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份珍贵的成长礼。在不久的将来,经历了艰苦卓绝,心怀憧憬的你们,也一定能够成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时代榜样。

潮平两岸阔,奋楫正当时。加油,同学们!

                                                   西安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