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认真落实王浩书记督导学校建设工作指示要求

3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到新城区、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实地督导学校建设和“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推进情况。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建设和“三改一通一落地”等工程已经全面复工。新城区八十九中大华校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后将提供1400个学位。王浩来到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进度、配套设施、师资配备等情况,他要求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行区管校聘改革,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让名校就在孩子家门口,名校长、名师就在孩子身边。在莲湖区报恩寺小学建设现场,王浩查看教学楼建设进度、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要求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妥善解决好学校建设期间学位紧张问题,多措并举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

市九十二中和市四十二中是我市计划重点改造提升的公办初中学校,王浩走进学校实地察看校园环境、教学设施,与学校负责人一起现场研究改善办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他强调,要扎实提高公办学校质量,33所重点提升的公办初中改造要在3月底前全面开工,“一校一策”制定方案,通过优质引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委常委王琳、杨晓东、马希良参加。

3月15日上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主持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浩书记14日督导学校建设及公办初中质量提升工作的指示要求,并就贯彻落实做出安排部署。

一是加快推进今年秋季拟投运的170所学校建设项目,做到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确保如期安全投入使用。

二是紧盯全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项目。指导相关区县、开发区明确提升重点,制定完善“一校一策”提升方案,确保全市首批33所重点提升公办初中改造项目在3月底前全面开工。

三是深入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积极组建紧密型“名校+”教育联合体,持续扩大优质资源总量。

四是加强校长队伍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实施学校办学绩效考核评估,充分调动公办学校提升办学质量的积极性、创造性。

五是注重教师培训培养,在实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向公办提质项目学校倾斜支持,加快补齐薄弱学科教学短板。

以上内容综合西安发布、西安市教育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