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告

为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确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教育局决定调整全市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二、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校外培训机构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长和学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妥善处理教学计划调整后的相关问题。

三、寒假期间,严禁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线下补课。已安排的高三年级寒假补课一律停止,学校不得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集中自习或返校活动。

四、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含西咸新区)要落实属地防控责任,针对延期开学指导辖区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引导家长做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

五、市教育局正在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将利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或采取电视、电脑、手机多端的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免费播放。家长和学生可通过关注“西安市教育局”或“西安eTV”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在线学习安排。各区县、开发区也可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六、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要建立健全延期开学工作体系,根据本校学生实际,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任务,定期向学生了解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西安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