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西安教育十件大事

一、谋划发展蓝图,全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

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提出了“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和任务安排,对西安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提出三年内全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社会群众教育满意度较上年明显提升。

二、加快学校建设,全力保障全市适龄少年儿童学位刚性需求。

制定出台《西安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1年)》。秋季入学前全市共有17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成并安全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08万个,为各学段起始年级提供学位32.94万个,保障了全市适龄少年儿童应入尽入。全市义务段共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4.56万人,其中随迁子女占比达到34.51%,在同类城市中占比较高。至此,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共有在校学生176.79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107.19万人。

三、隆重庆祝教师节,11所学校及48名教师获得中省表彰。

2019年9月9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2019年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评选表彰 “西安之星”(教育领域)25名和“最美教师”30名及一大批优秀教师。全市有11所学校、48名教师获中省表彰奖励。市教育局共获得部级、省级表彰16项,市级表彰4项。持续开展“当负责任校长,办负责任学校”和“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人才引进“双千计划”和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年内共完成校长教师培养培训5.02万人次。是年,全市基础教育、职业高中学校教职工突破14万人,占全省总数近1/3;共为22707名教师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证书。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接近100%;全市基础教育阶段一级以上教师4.5万人,占全市专任教师总数的43.6%;25-45岁中青年教师占比68.97%。

四、坚持立德树人,我市教师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西安市小学教师王良参会并成为唯一发言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全市培训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150名,22人在首届全省“大练兵”教学展示中获得省级“标兵”称号。积极探索“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建立了62所“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工作站。

五、全面提升质量,正式迈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2019年11月22日,蓝田县以全省7个参评县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我市13个区县全部通过国家评估,标志着我市正式迈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市级重点对202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进行提升改造,区县、开发区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提升全覆盖。年内,创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市级样本实验校397所,品质课程基地学校116所。全市中小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清零”。全市省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11所,占全省31%。等级幼儿园1181所,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66%。新增普惠性民办园168所,普惠性幼儿园总覆盖率达到84%,较上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在第六届陕西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中,西安市取得全省综合总分第一名、五个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全市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100%,省级示范性高中数量占全省总数的38%,年内共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学校12所。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共入选部级优课220个,连续两年入选数量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六、坚持产教融合,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圆满召开。

2019年11月7日,2019中国(西安)世界职业教育大会隆重开幕,参会企业、项目签约、参会人员规模达到历届之最。西安市16所学校19个专业获准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新创建市级示范专业7个,累计创建市级示范专业达到27个。我市中、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和实验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我市高职扩招完成27849人,完成总数和超出任务数均居全省第一。

七、扩大优质资源总量,“三名+”工程全面启动。

2019年3月26日,召开全市“名校+”工程现场推进会,为新组建的51个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现场授牌。全市已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132个,区(县)级“名校+”教育联合体772个,惠及学生97万人,雁塔、高新、碑林等6个区县已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共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9个,6月1日起向全市师生免费开放、常态化播出与教材同版、课程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135节,累计观看达91.1万人次。启动实施“名校长+”工程,建立了“西安市名师名校长培训培养基地”,启动首批180名“名校长”培养工作;共组织4批90名名师、名校长赴发达国家培训研修,组织180名校园长赴市内外知名中学跟岗培训。

八、理顺管理体制,我市全面开启一元化教育行政管理新时代。

2019年12月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开发区与行政区教育专项移交管理签约会议,按照“责任唯一、一元管理、一区一策”的原则,开发区正式接管规划范围内教育管理事务,接收各级各类学校264所。市委编办为7个开发区审批设立教育局。各行政区、开发区平稳有序做好实质性移交和接管工作。

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课后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多项教育惠民实事成效显著。

2019年9月1日,全面实行《西安市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将课后服务延长至19时,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解决或减轻家长课后托管的实际困难和经济负担。年内,全市共有1114所中小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参与教师2.15万人、学生33.19万人。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教育服务圈”,建成社区教育示范点100个,建立区县社区学院16个,开设服务市民学习的各类课程1100班次,各类服务市民学习达到100万人次。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全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不辍学,全市涉贫区县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全覆盖。年内,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资助学生290.3万人次,资助金额6.5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万人次,资金金额2185.7万元。不断净化教育生态,大力实施规范招生、阳光招生。持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教育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城通办”试点全面启动。

十、坚持五育并举,校园足球、近视防控等多项工作成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

2019年10月23日,西安市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年内共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所,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31所,创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3所。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区县政府绩效考核。启动实施教室照明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对全市413所学校7902间教室灯光进行改造提升。中小学研学旅行形成丰富的实践经验。促进家校共育,市级举办了5期家庭教育报告会,参加家长2200人。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上,西安市获团体总分、奖牌总数、金牌总数三项第一,打破9项赛会记录,创参加省中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组队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5个、优秀创作奖4个,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一。2019年3月14日,西安市组队参加第十五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3金3银1铜;8月25日,组队参加全国残运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8金20银12铜,均创历史最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