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助力百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 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义务教育学段是在读规模最大、学龄最长的教育阶段,是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教育阶段。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义务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视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

根据《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及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包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2020年1月9日,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主办,未央区西航三校承办的教科研助力百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研讨会举行,助力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稳步快速提升。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让更多孩子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扎实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升市民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发展学习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最根本是从教到学的转变。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强调,思维才有力量。就教育来说,小到一所学校、一名教师,确实要思考思想如何提升,思维如何转换,如何来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这是时代的需要。西安好课堂聚焦课堂上的价值引领、品格塑造、发展思维、形成能力、提升素养。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指导组成员、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做了《思维型教学的理论与实施途径》的专家报告,受到与会校长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会上,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解读了《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助力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141”工作方案》。

“141”工作方案:

即“1评价”、“4提升”、“1总结”。“1评价”即质量提升评价;“4提升”即队伍提升、课程提升、教科研提升、家校共育提升;“1总结”即总结大会,使教科研助力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落到实处。

解慧明表示,百所学校质量提升“141”工作方案是服务我市义务教育大局、关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方案以“1评价”为引领、以“4提升”为抓手、以“1总结”为激励,整合教育专家、名校、名校长,名师开展师德师风、德育、课程建设、教研、教学、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和提升,教科所将研制《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提升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以评价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加快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据了解,在全市本次202所提升学校中,有60所中学,142所小学,“141”方案的公布,让这些学校的校长们非常振奋。

市教科所主要负责人、教研员,各区县教科研负责人及全市300多位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搭建起了百所学校校长工作交流平台,为我市百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凝心聚力、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