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12月4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举办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闫秀斌主持会议,局党委委员唐世广、王小虎出席。

本次宣讲邀请了陕西省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杨东朗教授,给大家做了《不忘初心,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专题报告。杨东朗教授带领大家从三个方面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

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宣讲:

一是从两个重大判断出发,着眼于全会《决定》这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深刻理解全会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从两个逻辑入手,着眼于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历史逻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理论逻辑,深刻理解坚持和巩固什么的重大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

二是聚焦意识和制度两个关键,着眼于治理体系建设的制度密集型、创新密集型特点,培育制度文化、树立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自信,深刻理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民族复兴、事业发展的重大作用,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能转化为执政效能的制度体系。

三是从历史过程和实践逻辑出发,对标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做好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实际的结合工作、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个方面任务落实。要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层分类开展,实现学习全覆盖。原原本本精读全会文件,从内在规律、实践效果、总体设计、改革突破口以及自身认识短板上着力,认真学习领会“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同时结合业务领域推进全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以及全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进一步理清思路举措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全面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步伐。

参加报告会的有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市直属学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