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批项目学校统一开工

共5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 将增加基础教育学位4.97万个

为全面加快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全市部署,10月28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组织第一批项目学校统一开工。本次全市共涉及项目学校53所,集中开工面积92.3万平方米,投资估算104亿元,建成后将增加基础教育学位4.97万个。

继10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后,西安市委、市政府紧盯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全面加快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其中,把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建设,保障市民子女入学刚性需求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教育布局规划,第一时间强力推动学校建设项目开工。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要求,对照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各类资源向教育工作集中倾斜,有力推进任务落实。市教育局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密集出台了一批教育建设项目“绿色通道”政策,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按照办学层次划分,本次第一批集中开工的53所项目学校包括幼儿园13所、小学26所、中学14所;按照建设性质划分,此次新建30所,改扩建23所;按照建设进度安排,这53所学校中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31所,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20所,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2所。

未来三年,西安市共计可建成投入使用的新建、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430所,新建校舍面积788.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8.95万个。按照办学层次划分,幼儿园153所、小学180所、初中75所、高中22所;按照建设性质划分,新建305所、改扩建125所。

根据分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秋季西安市将投入使用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共170所。按照办学层次划分,幼儿园66所、小学71所、初中25所、高中8所;按照建设性质划分,新建127所、改扩建43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