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社论: 教育兴则西安兴 教育强则西安强

昨天,全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研究分析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这次大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勾勒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更凸显出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的担当与魄力。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门户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践行“五个扎实”、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全力推进教育这一头号民生工程,既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也体现品质生活之城的文化底蕴,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庄严承诺。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有着崇尚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丰富的科教资源,良好的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优秀的师资队伍,这些都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有力支撑。可以说,西安有条件、有基础、有义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必须下决心突破难点、紧抓重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牵动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问题就是重点,抓工作就是要往问题上抓。当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问题和短板找到、找准、把握住,不回避矛盾,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才能把建设教育强市落到实处。全市教育大会印发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干货”满满,亮点迭出。比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设立2亿-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市级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给予区县、开发区差异化奖补等等,都聚焦当前教育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靶向聚焦,发力精准。

蓝图越美好,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我们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行动更加坚决,“知”与“行”更加统一。全市上下都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上来。只要符合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政策要求,有利于破解教育难题,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都应大胆地闯、大胆地改、大胆地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全市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各部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决心信心,放开手脚干起来,主动作为拼起来,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折不扣把任务零差错、零距离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要以超常规的思维理念,创新的方式方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标准要求,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唯有始终满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狠抓落实,美好愿景才能变成现实硕果。

教育兴则西安兴,教育强则西安强。教育在全市各项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今天,市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我们要以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坚守情怀、砥砺初心、强化使命、勇于担当,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凝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西安教育现代化的新局面,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实在在抓到实处、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