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9月9日下午,西安市隆重召开全市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以及韩松、赵敏、杨晓东、张琳、王勇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的教师代表颁发奖牌奖杯。


微信图片_20190910094723.jpg


会议由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主持。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宣读了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二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的决定》、《关于表彰西安市第三届“最美教师”的决定》。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报告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白彩玲、周碧波、李向超、冯相民等四位受表彰教师先后发言,交流分享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历程和体会。

李明远在讲话时代表西安市委和市政府向全市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190910094825.jpg


微信图片_20190910094835.jpg


李明远指出,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全市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出台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持续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大力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并通过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在深化教育改革方面,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平稳推进入学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公办学校班主任津贴发放制度,创新公办中小学人员编制和人事管理,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李明远指出,全市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看齐,兢兢业业、孜孜以求、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明远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能够以受表彰的教师为榜样,调高标尺、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不平凡业绩。


李明远强调,教育事业发展是一项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登高望远、强化举措、破解难题、久久为功,不断凝聚起兴教助教、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要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强化“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惠民生、谋未来” 的理念,本着“对教育再怎么投入、再怎么支持、再怎么保障都不为过”的态度,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始终把教育作为仁政善政德政的重要抓手,始终把教育作为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李明远指出,建好学校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尽到的基本责任。要坚决落实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实施进度,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要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要优先保障校园安全。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改革。李明远强调,全市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有效措施,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下最大决心破解教育难题、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健全完善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体系,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要创造广大教师人人愿展其才、人人能展其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三要坚定不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抓紧抓实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李明远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第一标准,用好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强化责任担当。要把能力建设作为核心,扎实推进新一轮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大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补充力度。要把对教师的全方位保障作为关键,建立健全绩效工资增量保障机制,全面兑现各项福利待遇,加快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要坚定不移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理解教师、关爱教师、尊重教师,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主责,注重统筹、强化举措,强力推动发展教育的人、财、物保障全面落实到位。


李明远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扛起主业,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全方位保障教师权益。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教育战线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各学校要想方设法为教师从教育人创造良好环境。


李明远希望,全市教师坚持以德修身,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不断倡导好风尚、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坚持深钻业务,主动探寻教育教学规律和教改新路子,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性、富有创造性的人才;坚持无私奉献,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乐于平淡、甘于奉献,坚定地走好教书育人这条路,不断书写无愧时代、无愧社会、无愧职业的新篇章,坚持仁爱博爱,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用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呵护每名学生成长成才。


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区县、各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第二届教育领域“西安之星”、第三届西安“最美教师”,全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