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首届“名校长+”高端论坛举行


为了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8日,由西安市教育局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弘扬教育家精神 促进西安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安市首届“名校长+”高端论坛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举行。

论坛邀请中省教育专家和我市部分“名校长+”校长,通过圆桌会议、分论坛等形式,围绕教育家精神引领教育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和党建引领、教育强国建设等一系列话题展开探讨交流。启动仪式由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小虎主持。

论坛启动仪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磊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近年来在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上所做的工作,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赋能西安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我市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强化高素质教育管理者和校园长及教师等“三支”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带动引领全市校园长整体素质提升,助力西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她还从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西安基础教育发展的成果。同时,她要求与会人员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对话交流中取得新感悟,在学习互动中得到新成长,不断探索实践,把教育家精神真正转化成促进学校发展的新理念,优化学校管理的新思路、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办法、打造品牌学校的新举措,赋能西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西安教育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带来了《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分为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行为准则、素质导向、工作途径、精神品格和时代要求。吕玉刚的主旨报告从把好政治方向、践行人民至上、增强办学活力、建好教师队伍、全面培养学生、科学有效治理等方面强调了“教育家精神”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作用,并详细介绍了优质均衡、全面培养、教师发展、教育数字化战略、教育评价与教育治理等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六个体系”,为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和方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院长董喜林,与来自西安市铁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庆群,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訾艳阳,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四位校长,共同围绕《以教育家精神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主题内容进行分享,并与现场参会校长进行互动交流。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基础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 基础教育的新使命与新担当”两个主题展开报告和分享。陕西省教科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积军和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吕高愿分别做了《强基铸魂--锻造坚强有力的中小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三引领四融合 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专题分享。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和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侯西科分别带来了《办眼中有人的教育 育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小学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专题分享。今天的论坛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负责人,全市各中小学校(园)长代表5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