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 我市举行践行教育家精神宣讲会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崇德尚美、敬业立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3月16日,我市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举行践行教育家精神宣讲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军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弘扬教育家精神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锻造强国之师的重要之举,是推动教育变革转型、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也是驱动广大教师实现自我精进、自我完善的强大力量。站在新起点、新阶段,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强化高素质教育管理者和校园长及教师等“三支”队伍,加快建设教育人才高地,不断提升教育对经济服务发展的支撑力,切实肩负好教育强市建设的重要使命。

宣讲会邀请2024年教育部“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宣讲团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师杨筱冰作报告,杨老师以《做好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事业》为主题, 从提炼内功、赋能成长,行为世范、勤学笃行,智慧育人、启智润心,勤修乐教、甘于奉献,牢记使命、培育新人,赓续初心、永做教育追梦人等方面,讲述了自己从教41年的教育经历和感悟,用自己耕耘教育的亲身实践,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为参会教师们展示了优秀教师代表的榜样力量。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做好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事业,把“教育家精神”内化为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和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会后,参加宣讲会的教师代表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

蓝田县城关中学教师王紫雨:杨老师的故事质朴又感人至深,生动诠释了教育的力量和教育家精神的巨大价值,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忘教育初心,践行教育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雁塔区第六小学教师魏子亮:听了杨老师的分享,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专业素养,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安市启智学校教师高龙:听了杨筱冰老师的报告,很受感动,让我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也会将“教育家、大先生”作为自己心中的榜样,勤学笃行,乐教爱生,胸怀大我,争做一名优秀的特殊教育教师!

宣讲人杨筱冰老师说,通过宣讲活动,她也收获满满,深受鼓舞, 这些年,虽然获得了“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但无论获得多少荣誉,自己只认准“教师”这一个角色。因为这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幸福的事业。她还要继续努力,把爱浇灌到每个孩子的心里,在英语教育教学这片原野上,书写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更美华章。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直属学校及各中小学校教师代表800余人参加现场会。线上直播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