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启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科研工作改革,突出全面育人研究,持续创新教科研工作方式,助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促进全市中小学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进程,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

10月18日上午,“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隆重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小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汉强,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陈娟、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等领导和专家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玲主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致辞,她从历史沿革、一个“中心”、一个“目标”、一个“关键”、一个“落脚点”等方面回顾了市教科院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西安教科研工作未来的发展。同时,解慧明还表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以成立为契机,在“一办八部”架构下,深入推进“131”工作体系,积极探索“1+2+N”工作格局,为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的教科研院所而不懈奋斗,引领、支撑、助推西安教育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学校、教师和学生。活动中,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西安市航天基地教育局局长金枝、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徐雄,共同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揭牌。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分别为纺织城小学、陕师大锦园学校、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授予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西安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中心、西安市课程发展研究中心。

王纲对市教科院组织实施的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市教科院以本次更名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支撑作用和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打造新时代全国一流教科院,即一流的头雁领导团队、一流的教研员队伍、一流的教科研成果、一流的创新品牌、一流的教科院魅力。

王纲表示,西安好课堂是西安教育的创新品牌,要持续深化推进,统筹实施好品质课程分享、名校优课乡村行、向每一节课要质量、多彩微课动起来、家校讲堂进行时、精品网课别样红等系列常态活动。学校的核心是教育教学,教育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课程的核心是课堂。课堂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贵在守正创新。西安好课堂抓住了课程质量建设的根本,抓在了要害、抓在了关键。学校之间最显著的差别是在课堂上,最根本的差别是人。一个没有好课堂的学校不能称其为好学校,一个上不了好课堂的老师难以成为好老师。要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西安好课堂应具备六个特质:

一是西安好课堂凸显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构体系化、质量评价激励化。

二是西安好课堂体现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好课堂是文化的力量。好课堂的核心价值在于创建一种新的课堂文化。

三是师生共同打造西安好课堂,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

四是西安好课堂聚焦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向每一节课要质量。

五是西安好课堂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课堂革命首先是思维革命,要给学生以想象的空间。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找到开锁的钥匙,更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配制钥匙,方法比答案更有意义。

六是西安好课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材(才)施教、有教无类、机会均等。对孩子来说,合适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自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小飞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方位与蓝图》专题报告。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做了《基于数据视野的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深耕课堂,让数据导航》的专题报告。

通过本次活动,省内外教科研领导、专家相聚一堂,进行对话研讨、思想交流、凝聚共识。10月19日-26日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分别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西安高新第二小学举办五场“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

省内相关领导专家和市教育局“名校+”专班、航天基地教育局负责同志,以及全市各区县教研室主任、各开发区教科研工作负责同志、市教科院各中心学校校长、基地校校长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