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促发展:特色高中创建评估激发学校内生动力

我市开展2021年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创建评估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按照西安市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安排,2021年11月24-26日,邀请高校专家、省级教科研专家、省级示范高中校长组成3组专家组,对15所申报创建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

评估专家组对照《西安市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估细则(试行)》各项指标体系要求,依据五大领域十八个方面评估要点和评估细则8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和51项评估要素,结合各学校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工作进展,通过听取汇报、听课评课、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创建学校进行现场评估和指导。

各区县、开发区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提前部署,精心指导,各学校能坚持符合新时代的教育观念、深挖学校特色潜力,围绕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发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指导、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创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五育并举筑高原,创育引领起高楼”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陕西省西安中学的多层次教师发展平台、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生态环境、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四大平台八个途径”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框架及实践平台、西北大学附属中学经过16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以科研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以导师制为保障”的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体系,鄠邑区第一中学“以字育德、以字启智”的书法教育特色,15所创建学校以细致的工作、厚实的积累、鲜明的特色和良好的育人效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办学经验及成果。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安市作为全国第3个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创建副省级城市,为全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宝贵经验,科学制定的评估标准和细则,引领性强,充分激发了全市各高中学校积极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品质发展的热情。经过两年的创建,各学校对特色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办学内涵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普通高中学校丰富办学内涵,彰显特色鲜明的教育风格,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