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前行 西安市海外联谊会和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日,西安市海外联谊会和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教育电视台举行,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杨社会,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建国,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叶大一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港澳和海外联络处处长原大刚和叶大一,分别代表西安市海外联谊会和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促进西安、港澳台地区和海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共享资源、互通有无、互助互利,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促进区域间青少年交流合作、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工作,扩大文化交流区域,西安市海外联谊会下设西安港澳台和海外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负责相关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落实。

签约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就西安、港澳台地区和海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相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介绍了以往开展青少年文化交流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在青少年的文化交流过程中,应精心策划组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港澳台和海外青少年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尤其是要培育港澳台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王纲代表西安市教育局作表态,他表示,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强力推动下,西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树立了西安“名校+”和西安好课堂两大品牌。西安市教育局坚决支持西安市海外联谊会和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工作,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聚焦青少年,滋养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广泛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社会充分肯定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之前所做的工作,对西安市教育局在青少年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西安市海外联谊会和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签约的切入点很好,符合中央关于支持爱国爱港的方针政策,为此他强调,要在政治上高举爱国旗帜,同时要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要谋划好项目,精心设计、精致落实、精彩呈现,相信在西安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把青少年文化交流做的更开拓、更广泛、更有高度和深度。

本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见证了西安市区域间青少年文化交流工作的跨步发展,为进一步开展西安、陕西和港澳台、海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胡仕文,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港澳和海外联络处四级调研员郭萌,西安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四级调研员杨江涛,西安市第三十中学校长阎春喜和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参加活动。

西安市海外联谊会是市委统战部开展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的联谊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强联络,扩大交流,促进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和发展西安经济社会服务。

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是致力于香港陕西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民间公益团体,2017年5月成立。成立以来,已有18所香港和陕西的学校结为姊妹学校,以“紫艳槐香 港陕融享”为主题,通过诸如教师交流、教学分享、师生互换、挂职研修、常态互访、主题探究等深度融通活动,使港陕两地的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