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闻“汛”而动 筑牢校园防汛安全线

为了切实落实省、市、区防汛工作紧急通知精神,针对近期我市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情况,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对校园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灞桥区

9月25日,灞桥区教育局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多所学校指导防汛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五环中学、东城第二小学红旗分校,通过实地察看、询问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各校防汛工作情况,详细查看了围墙、护坡、校舍、排水安全及防汛物资储备、值班值守情况、防汛巡查记录等,并对各校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本次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检查组要求各校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防汛预案,密切掌握汛情发展动态,认真排查险情,如遇险情,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高效科学处置险情,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隔离、警示等防范工作,确保学校防汛工作不出问题。各包片科室和包校干部要加大学校防汛检查,督促指导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长安区

面对近期的持续降雨,长安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全面拉紧“警戒线”,敲响“安全钟”,筑牢“防汛堤”,全力以赴保障各学校幼儿园安全度汛。

长安区教育局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单位)包街道、干部包学校”机制,各学校充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对校内外防汛风险隐患和地质灾害点位,校舍、围墙、厕所、电线线路、排水点、积水点,尤其是滑坡点、临塬、临山、临河校园及56条校车运行路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严密监测,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隔离带,对隐患实行台账销号管理,集中力量限时完成整治。

长安区教育局要求各校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六个坚决”要求完善工作预案,组织精干力量全天候开展巡查。及时疏通下水管网,抽排校内外积水,严密监测校园校舍安全和地质状况。针对个别学校学生上下学道路积水和道路损毁等问题,学校积极协调街办、村组和家长,果断调整上下学路线或上下学时间,建立“护学岗”“护路队”,为学生铺就平安上学路。

鄠邑区

为增强幼儿雨天安全意识,提高幼儿雨天安全防范措施能力,鄠邑区各幼儿园开展了“防汛无小事 安全记心间”幼儿安全教育活动。

各幼儿园为有效提高师生们“防汛、防雷”的安全意识,普及基本的防汛安全常识,增强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各幼儿园利用多种方法对防汛知识进行了宣传,确保师生掌握日常防汛技能。

曲江新区

按照市、区两级防汛工作会议要求,曲江新区教育局立即行动,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局领导带队,成立三个督导检查组,对所属学校校园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督导组对各学校防汛物资准备情况、校园积水点巡查情况、汛期值守落实情况、防汛工作预案演练情况、防汛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督导组要求各学校要认真组织部署校园防汛工作,落实校园防汛主体责任,将责任细化到人,确保校园汛期无险情,保障师生及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