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准备开学工作

在我市举办十四运、疫情防控常态化、应对极端天气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为了做好秋季开学工作,8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专题调度会,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学校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极端天气应对、积极准备各项开学工作。

学前教育

全市各幼儿园按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要求,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顺利开学,确保广大师幼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各幼儿园以师德为先导,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提醒每一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良好的师德师风付之于行。严格疫情防控,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幼儿园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健康报备、应急演练等方面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新学期师幼健康保驾护航。落实工作细部署,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各幼儿园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为基层幼儿园教职员工“理思路、划重点”,为新学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培训促提升,多层次多角度的幼儿园教职工培训,让幼儿园教师们用不断提升的专业能力引领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

义务教育

为迎接开学,我市各义务教育学校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其中,凤景小学、宏景小学、西师附小、长师附小四所小学分别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并建立师生健康台账,储备防疫物资,对校园进行了全方位消毒消杀。制定防汛应急方案,组织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要求值班人员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准确落实到位。学生报道,从错时到校、离校、班级接送点等方面详细安排。精心策划幼小衔接工作,组织一年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普通高中及特殊教育

市教育局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前往雁塔区、曲江新区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并对市教育局7所直属高中和4所特教学校进行实地检查。

为了做好开学工作,市教育局各直属普通高中、特教学校提前部署开学工作,结合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要求,对学校的疫情汛情防控、开学报到秩序、必要物资储备、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整改、逐个落实,切实做到工作预案齐全、教师培训到位、物资储备充足、现场管理有序、开学第一课务实有效,为学生营造出温馨整洁、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检查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各直属高中、特教学校均已在8月29日前完成学生开学报到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并已做好于9月1日正式开学的准备。其中,启智学校、盲哑学校将于9月1日同步进行学生报到、开学工作。

职业教育

为了迎接新学期,市教育局对我市各区县职业教育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督查,确保开学安全、平稳、有序。

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了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汛工作方案等,对开学各项工作进行了严密的安排部署,并于开学前开展了疫情防控实战化演练、校园全面消杀,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报到。根据开学安排,8月29日老生返校报到,30日新生报到,学校提前通过网络公布了秋季开学新生报到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