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绘本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举行

3月20 日,2021年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绘本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莲湖区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西安市小学课程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共同举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专题研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茜,西安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主持。

郭茜表示,2021年,莲湖教育将集中力量开展学位保障、质量优化、改革创新、健康成长四大工程,加快实施办学能力、教学体制、师资素养、管理水平四大提升,再接再厉,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服务。

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教师分别带来了《为儿童心灵搭建一座桥》《绘声绘色学数学》《以生为本“绘”出精彩——西安市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的探索》《立足儿童视角 实现阅读价值》《小学思政学科绘本的使用》等五场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王纲指出,西安教育“两个三”“两个五”的具体含义。

第一个“三”,西安建设教育强市及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突岀成效,西安教育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正当迈进三个发展新阶段:一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迈进。二是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三是从学校的全面建设向内涵高质量发展迈进。

第二个“三”,是打造西安教育的三大创新品牌。即: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西安教科研。

“名校+”是西安教育的创新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是西安“名校+”的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西安“名校+”具有八个特质:特质一:“名校+”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创新的优质办学方式。特质二:“名校+”本质要求凸显紧密型共同体。实践表明,紧密型的差不了,松散型的好不了。特质三:“名校+”必须实现人、财、物、教、管一体化。特质四:“名校+”充分激发“+校”的办学活力和名校品牌影响力,实现共赢。特质五:“名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持续再生和滚动式发展。特质六:“名校+”重点把“+校”的发展成效作为主要考量标准。特质七:“名校+”有机融合了名校的一体化品牌引领和“+校”的特色个性化发展。特质八:“名校+”的生动特质就是快速、就是加速度,是对教育规律的创造性运用。有一种快速提升叫“名校+”,有一种快速成长叫“名师+”,有一种快速蝶变叫“名校长+”。构建以“名校+”为统领,以“名师+”、“名校长+”为引擎的“名校+”工程大格局。

下一步,西安“名校+”工程要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优质均衡创建,全面深化升级,名校与“+校”要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实现六个升级。一是由松散型向全面紧密型一体化升级。二是由教育联合体向“名校+”共同体升级。三是由相对单一模块向跨区域跨体制跨学段升级。四是由多模式复合式向集团化办学升级。五是由区域资源统筹向市域、城乡资源统筹升级。六是由体量规模优势向整体高质量集群优势升级。

      

西安好课堂抓在了关健,抓住了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的根本。一个没有好课堂的学校不能称其为好学校,一个上不了好课堂的老师难以成为好老师。必须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西安好课堂具有六个维度。一是西安好课堂凸显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构体系化、教育评价导向化。二是西安好课堂体现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三是师生共同打造西安好课堂,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四是西安好课堂聚焦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向每一节课要质量,破解起点决定终点的瓶颈。五是西安好课堂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找到开锁的钥匙,更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配制钥匙,方法比答案更有意义。六是西安好课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机会均等,发展素质教育,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

西安教科研现在已经高起点构建了“1+3+1”教科研工作体系和“1+2+N”教科研工作格局。近期市教科院以“教研员工作室”和“班主任工作室”为创新抓手,多措并举,正在向全国一流教科院的目标疾步前进。

第一个“五”是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五力”。一是提升校长的领导力。充分落实校长的办学自主权,为校长放权赋能,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治校。二是提升教师的发展力。各学校亟需成立两个中心,一个是教师发展中心,并使之成为教师之家,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和职业荣誉感。另一个是成立教科研中心,聚焦形成学校办学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提升学生的成长力。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最好的自己。四是提升家长的协同力。要着眼于家校合作共育,全面提升家长理解教育、参与教育、支持教育的责任和情怀。五是提升教研员的支撑力。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支撑作用和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

第二个“五”是要建设五个一流的专业教研员队伍。一是要有一流的专业思维。二是要有一流的专业能力。三是要有一流的专业素养。四是要有一流的专业精神。五是要有一流的专业成果。广大教研员既要到名校总结经验锦上添花,更要到薄弱学校、到农村学校去,强化指导大有可为。

来自西安市部分小学校长及相关学科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现场活动。同时,在线上116所品质课程实验学校有关学科小学教师,公办义务教育220所质量提升学校有关学科小学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同步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