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12月29日上午,西安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揭牌仪式在西安开放大学长兴校区举行,走过41年办学历程的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西安开放大学,这标志着西安开放大学迈入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一流开放大学的新阶段。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张宁,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西安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纪刚,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梁晚晴,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轶昊,陕西开放大学校长许春霞、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六杰、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符虎刚。西安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李彬,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丽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初亚莉,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军,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福海出席揭牌仪式。赵丽玲主持揭牌仪式。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西安开放大学宣传片用生动的事例、感人的画面,展示了41年来学校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记录了学校41年的不断成长,砥砺前行的历史轨迹。

李彬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开放大学的精心指导。历经41年风雨历程,学校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终身教育为己任,扎根西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开放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西安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紧跟时代步伐,为着力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而努力,为西安实现新时代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紫贵宣读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西安开放大学的批复》。

樊军荣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更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他代表市政府,对西安开放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扛起服务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为我市十项重点工程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谋划转型发展和长远规划,进一步深化办学改革,以改革促转型,向改革要动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内涵式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

三是要围绕我市建设教育强市的要求,明确性质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体制机制,把西安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

四是要推进我市开放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服务于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把学校打造成为我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为建设我市学习型社会贡献智慧。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领导,出台《西安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力支持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办学困难和问题,共同营造一个关心支持西安开放大学发展的社会环境。

荆德刚在讲话中指出,41年来,西安电大累计培养学历教育的毕业生超过了18.3万人,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累计超过100万人次,为助力西安经济腾飞、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荆德刚表示,学校更名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四个转型”,即从“以量图大”向“以质图强”转型,从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转型,从文凭提高向技能提升转型,从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他希望西安开放大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四个平台”上下功夫,即努力打造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

荆德刚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教育部党组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要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教育强国,贡献西安开放大学的力量,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荆德刚、王紫贵共同为西安开放大学揭牌。张宁、樊军荣、纪刚、贾轶昊、李彬、赵丽玲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国家开放大学、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开放大学出版集团代表,学校系统分校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今天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全程通过视频平台现场直播。西安开放大学全体教职工、各分校师生在线观看了直播。

更名后的西安开放大学,市属高等学校性质不变,隶属关系、管理体制及原有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办学权等保持不变,统一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业务接受国家开放大学的指导与管理。